佛經不可不讀,五大好處不可不知


發布:妙音居士
 

  現在有許多人,從少年到壯年到老年一真到死,從來不曾看過佛經,或以為佛經不屑一讀,這些人可說是面對寶山而不想進入取寶。

  有一類人,雖然也對佛經的義理進行討論,或對人講演,但只是憑膚淺的認識對著佛經釋字銷文,或妄自標新立異,以顯高明,這些人自少年到壯年到老年一直到死,從來不曾依著經教去真修實踐,可說是把取到的寶物當作玩品鑒賞,有時抱在懷中,有時拿在手裡,然後又把寶物丟棄了。

  有一類人,雖也讀過佛經,但只是為了采摘佛經中的優美辭句,來充實自己談論的資料,或用於寫作,助長文章的筆勢,這些人自少年到壯年到老年一直到死,從來沒有認真地去探究佛經的義理,可說是進入寶山而不知取寶。

  這些人讀過佛經雖沒得到實益。可是,只要一入阿賴耶識田中,終能成為得道種子,所以說佛經不可不讀。

  一、專注力提高

  讀佛經,可默念也可出聲閱讀,小聲大聲根據自已感受舒服為佳,這樣心、眼、口一並到位,來不得半點含糊,自然心裡的雜念,就隨之都被屏蔽掉,兩耳兩眼一口一心都傾注於經本上了。

  二、調心並益養氣質

  心止如水,不急不燥,自然心情平靜安詳,氣血通暢。中醫古來一向講求調心才可養性,其實讀經的過程就是調心的過程,讓浮燥之氣降下來,專注不亂,就如同參禅靜坐一樣,安神守一,無論哪種形式,都是修持的好方法。

  在中醫的養生論中,就有一種說法,提倡人們尤其是老人多讀經,其實讀經還可以開發智力,活動腦細胞,防止老年癡呆症的出現,同時放松精神,緩解壓力,這是一種很好養生保健方法,目前在日本很被一些老人所推崇,而國內也在有一些學校在針對兒童進行早期的讀經啟蒙教育,只是讀經的內容不限於佛經罷了。

  夢參老和尚讀經(資料圖)

  三、記憶力提高

  誦讀佛經與默看浏覽是兩種不同的閱讀方式與感受。默看注重眼睛的浏覽過程,會隨著時間很快忘記。而誦讀出來,所記憶的內容遠遠久於默看,也許就是因為上面所講的專注力提高了,一心一用,自然記憶力也就提高了。

  四、待人接物態度提高

  心境變化了,外在的表相也就會隨之變化,因為讀經的過程中,諸多的啟示、智慧也會在潛移默化的感染著你,無形中讓人變得更隨和、親近、不做作,自然積極的變化也就更成就了自身的進步,一個良性循環就開始運行了。

  在中國古代,讀經,抄寫經文,都是很平常的事情,它早已被文人、士大夫以及幼學童子、書生所接受,絕不是出家人或是修行者才有的“專利”。無論作為學佛者,還是沒有任何信仰的普通人;無論年長的老人還是年齡尚小的兒童,讀經無疑都是一種非常好的益智、增慧、健腦的活動。

  五、恭敬心提高

  佛法是高於一切世間法的學說,只有佛法才可以真正從根本上闡述清楚宇宙及人類的真相。同樣,佛陀的每一句話或是每一個故事,都是針對人自身存在的問題而宣講的,它不是空穴來風,所以彌足珍貴,佛法難聞也就在於此。

  對於佛經,我們是不能如看雜志小報一樣的態度輕慢的對待,找一個舒適的姿勢,或躺或臥或陷在沙發中,隨意翻看或是甩在一邊,那都是不妥當的行為。

  恭敬經書,恭敬文字,恭敬聖賢、師長,也就是恭敬佛陀、恭敬佛法。

  以此恭敬心才可以真正從每一個文字當中吸取佛法的滋養與智慧。

  你能相信,一個對老師不敬的人,他可以得到老師的教誨嗎?一個對知識不敬的人,他可以學好文化嗎?所以延展這個恭敬心,我們也可以變得更謙遜平和,心靜如水了。

  為什麼我們不能把讀經視為生活中不或缺少的事情呢?我們吃飯是不可缺少的,因為我們充滿食欲以及肉體的需求,難於放手。

  那麼讀經有一天是否也能變為我們生活中不能罷手的欲望呢?想畢那時的佛法就真的成為我們生活中不折不扣的精神食糧了。何來福慧雙修,何來福慧雙得?這樣一種簡單易行的善法,卻在我們眼下被忽視......

  對於佛法的認識與學習,難在於我們沒有真正發現它的珍貴與殊勝,所以忽略它,質疑它。大道至簡至易,真無需踏破鐵鞋尋覓,其實只在心念間了悟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