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被人囚禁有危險時一定要念這位菩薩


發布:君合
 

  【經典原文】或囚禁枷鎖,手足被杻械。念彼觀音力,釋然得解脫。——《法華經》

  【經文解釋】“或囚禁枷鎖”:你看中國這個“囚”字,就是把人圈到一個四方的房子裡頭,這四方的房子就是監獄,想要出也出不去。禁,是禁止;禁止你干什麼?不准你動,不准你出去。枷鎖,不單把你圈到監獄裡,不准你出去,而且又給你披上枷、戴上鎖。枷,就是用兩塊木頭合起來,中間有一個窟窿,戴到你的頭上,然後鎖上,讓你沒法子跑了,這叫披枷。鎖,就是給你用腳鐐子鎖到腳上,手上用手捧子鎖住。手捧子,就是用手铐把你的兩手鎖上。

  “手足被杻械”:手足一旦被戴上刑具,就不自由了。你在這時候,“念彼觀音力,釋然得解脫”:只要你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就自然得到解脫。釋然,就是解開的樣子;得解脫,就得到自由了。

  在以前,中國有一個和尚,被野人抓去。這種野人,他們的性情很野蠻,如果有漢人被他們捉去,就會把他殺了,吃這漢人的肉。這個和尚被野人給捉起來,圈到一個房子裡邊,野人就預備吃這和尚的肉。這和尚知道野人要吃他的肉,他也不驚恐,就一心念觀世音菩薩;念來念去,就念來一只老虎。這老虎來到這地方,就把圈著他的監房給破壞了,於是這和尚也就跑出去了。遇著這種的危險,也履險如夷,也沒有凶險,所以念觀世音菩薩這種靈感,說也說不完的。(度輪法師解)

  【佛經介紹】《法華經》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捨城靈鷲山所說,此段偈頌出自經中的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”,主要講述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,慈悲救度一切有情眾生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