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他人作惡我亦受福


發布:忏悔改過
 

  第二十二是「他人作惡我亦受福」,這個怎麼講?這是講看到別人去作惡的時候,他搞殺盜淫妄,他搞貪瞋癡,作惡,你這個時候盡力的去勸止他,你就有福。你發心是幫他止惡,斷惡修善,你這個心是善心,所以你有這個福報。即使是他這個惡事已經造了,已經沒辦法挽回了,你知道以後心裡也悶悶不樂,替他悲哀,可憐他,為什麼他會造這麼重的惡業,將來要受這個惡報,你可憐他,這樣你也有福。或者是惡事造了,但是還沒有傳播出去,還沒有影響到別人,這時候你盡量的把它隱蔽起來,所謂隱惡揚善,惡事要隱,善事要把它發揚,要隨喜、要贊歎,惡事不要管,不要去宣揚,隱惡揚善也是福。如果惡事已經傳揚開了,大家都知道了,怎麼辦?你要勸人引以為戒。

譬如說曹操,奸雄,大家都知道,那就沒什麼可隱瞞的,怎麼辦?引以為戒,不要像他這樣再造惡了,再造惡來世投胎做豬,引以為戒。勸導別人這也有福,這是什麼?因為他人作惡的緣你也能夠修福,這是你因為懂得怎麼修。所以不外乎就是規過勸善,讓人回頭。還有如果是惡事降臨在我頭上,他人來障礙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甚至要殺害我,怎麼辦?我自己能夠忍受,我智慧的忍受。

當然也不要讓他造太重的惡業,如果影響到社會,這個我們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防范。我們對待人家的侮辱、中傷、毀謗,我們忍受,我們絕不報復,這我們也有福了。你看他人作惡我有福,正好他替我加福。別人遇到這個惡事,他受到別人侮辱、受到別人陷害,那我們應該怎麼?勸他要忍耐,忍耐生福,勸導他、鼓勵他,「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」,用祖師大德的話來勸慰他,讓他心生歡喜,心平氣和,這個我們也有福。你看看到哪不能夠做修福的工作?只要有一分這樣的善心,處處都能修福,因為福不在外面,在你的心田裡頭。所以欲廣福田須憑心地,福自己求來的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十五集)  2008/10/9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