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老師:口才很好逼到人家講不出話來,其實那個都是傷陰德處


發布:naga

  了凡先生的姑父,沈心松先生,他做得非常好,他還等於是幫人家掩過。因為有一次,他帶著僕人一起參加酒宴,結果他底下的人反而都喝醉了,本來他們回來的時候都要劃船,下人都喝醉了,變成他主人親自劃船把他們給載回來,讓他們的太太趕緊把他們都帶回去休息。

隔天,沈先生睡得特別晚,他的太太非常好奇,也很納悶,沒看過他這輩子睡這麼晚,就去叫他,說你今天怎麼睡這麼晚?其實他已經醒了,他就是不起床,他說我起得太早,那底下的人一看到我他會很難堪,不好意思,昨天喝醉酒了,還讓主人親自把他們送回來,那因為他喝了酒,今天一定晚起嘛,又看到他不是更難過?他說我等他們都出去工作了,我再起床。所以柔軟到不讓人家難堪,不讓人家沒面子。

  那我們看到這些故事,反省自己,以前不懂事,不懂厚道的處事態度,有時候跟人家爭辯什麼事,講話講到人家都對不上嘴了,都講不出話來了,我們還自己覺得很得意,口才很好逼到人家講不出話來,其實那個都是傷陰德處。所以人明不明理,對自己的人生命運影響很大。

  還有明朝一位讀書人叫徐文貞,他請人家到家裡來吃飯,結果剛好有一個客人起了貪念,把金色的金杯,想據為己有,結果就放在自己的帽子裡面。然後,因為這個客人也喝醉了,走路有點顛倒,底下人都在找那杯子怎麼不見了?結果這個客人自己倒在地上,杯子掉出來,徐文貞已經知道了,他下人在那裡說,怎麼找不到,他說我收起來了。

結果看這個人倒下去,杯子又露出來,他趕緊過去把那杯子放在他的袖子裡面,就不願意讓他當眾出糗。所以厚道的人,重義輕利,這杯子也是身外之物,把這個客人他的面子甚至於他的操守就因為這樣就毀掉了,他也不忍心。但我們想一想,這個人回到家裡,醒過來的時候,咦,杯子本來在帽子上的,怎麼會在袖子裡面?慢慢他搞明白了,很慚愧。所以古人都是那個厚德做到什麼,讓對方自自然然生起慚愧,而不是用言語去壓別人,去羞辱別人,讀書人不干這樣的事情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