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橋旦曾堪布:為何脾氣好的人看眼神就能判斷出


發布:善光

 

  如果我們常常愛發脾氣,這該怎麼解決呢?

  對於一位佛教徒來說,多念誦觀音心咒等咒語,一定會有作用,但更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心。

  從無始以來直至今世,我們從小到大,從早到晚,從未管控過自己的脾氣,一直任由它發展。所以,有的人即使在沒發脾氣的時候,眼神也是凶巴巴的,這說明脾氣一直潛伏在他心裡,遇到因緣就會爆發。而脾氣好的人,我們一看他的眼神就能判斷出來。

  我們之所以控制不住壞脾氣,往往是由於積小成大。就像開車一樣,一位司機隨時都要准備剎車,遇到狀況才能及時停車。如果只管一味踩油門,一旦遇到突發情況,車子一定會失控。同理,如果我們平常不注意觀察自己的心,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緒是如何變化的,也根本不去控制小脾氣,等到大脾氣爆發、情緒失控時才發現,那就後悔莫及、驷馬難追了。

  要改掉壞脾氣,有一個好方法——經常訓練自己笑。如果開始時笑不出來,也要強迫自己假笑。這個方法很有效果,笑習慣了,假笑就能變成真笑,脾氣自然就能變好。我有一位老年弟子,從小脾氣就很大,所以我給她布置的功課就是“笑”。半年以後,她就不再像從前那樣,眉毛鼻子總是擰在一起了。

  為什麼“笑”能有效地改善內心、改掉壞脾氣呢?

  修行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,有些需要從內而外的改變,有些需要從外而內的改變。就像一盞油燈,要點亮它需要一個打火機,打火機就是一個外緣。同樣,外在的表情對內心也很有影響,彼此有緊密的聯系。“笑”這個表情,雖然看似簡單,實際上蘊含著很深的道理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很多微細的“氣”和“脈”,肉眼看不到,儀器也檢測不到,但客觀地存在著。氣脈之間彼此都有聯系。比如說,心髒和面部的鼻子、嘴、眼睛等,都有氣脈相連接。氣在不同的脈裡流動,如果氣脈不暢通,身心就會出問題。

  我們打坐的時候,身體要求保持正直,就是為了讓脈處於正確的位置,讓氣能夠流通。氣有不同的屬性,分屬於“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”五大,不同的屬性有不同的功用。比如說,屬於水大的氣是主下降的,通常在腹部以下運行;屬於火大的氣是主上升的;屬於風大的氣則運行周身,無處不在。有些氣是幫助我們消化的,有些氣是掌管眼睛開合的,等等。身體的疾病大多都是由於氣脈出了問題。

  如果脈的位置不正常,氣就不流通,進而會影響到身心,也會影響到情緒。情緒是心的一種作用。如果我們發脾氣,事實上是在傷害自己,因為這時候我們的氣脈是亂的。因此,我們要經常笑。笑的時候,臉部很多微小的脈都會打開,氣就可以順暢流動,連接到心中的脈和氣也會順暢,情緒就會平穩,心情就會變得愉悅。另外,聲音與氣脈也很有關系,當我們笑的時候,哈哈笑的聲音也可以幫助我們打開氣脈。

  金剛乘講究“氣、脈、明點”的修持。所謂“氣脈明點”,不是指我們肉眼能看到的血管、神經等等。修煉氣脈明點有助於成佛——“脈”可以幫我們成就化身佛,“氣”可以幫我們成就報身佛,“明點”幫我們成就法身佛。氣脈明點的本來面目就是如來藏佛性,也就是我們自心的本質。換句話說,心的本質顯現在三個方面,就是氣、脈、明點。

  明白了這些深層道理,就能明白“笑”對於消除壞脾氣的重要性。即便是假笑,雖然心還沒有改變,但至少在外形上有所變化,脈和氣也就會隨之改變。笑的時間久了,氣脈就打開了,心也就隨之改善了。長時間不笑,臉上的脈就會萎縮。

  總之,希望大家經常笑一笑,先由外而內地假笑。漸漸地,就會變成由內而外的真笑。這時,壞脾氣就會無影無蹤了,慈悲和智慧就能逐漸展現。所以,笑,是一種修養,也是一種修行,更是一種境界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