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橋旦曾堪布:何為修行?就是炒掉內心的大老板

發布:如是


  乘佛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?是發起菩提心,成為一個能真正利益眾生的偉大人物,投身於能徹底度化有情的偉大事業。

  那麼,發起菩提心的障礙是什麼?根據眾多經典,可以很確定地說:菩提心的首要障礙是內心的嗔恨和自私。為什麼這麼說?

  我們先來看嗔恨。

  無始以來,我們凡夫最不缺乏的就是嗔恨,嗔恨一分一秒都未曾離開過我們,連做夢的時候都和我們在一起。但嗔恨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了嗎?不但沒有一絲一毫的好處,反而帶給我們無窮的恐怖和傷害、無盡的輪回之苦。這樣的惡魔不消滅,我們有希望幸福嗎?有希望解脫嗎?有希望成佛嗎?

 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此生的經歷:當我們是小孩的時候,一旦生氣,撅撅嘴就滿足了;現在我們已經長大成人,如果生氣了,撅撅嘴能滿足嗎?已經不能了,恐怕必須要罵人、打人甚至殺人才能滿足。此世的嗔恨發展了多少倍就顯而易見了。如果我們活一天,嗔恨就膨脹一天;活一世,嗔恨就發展一世,那麼嗔恨在來世會發展到什麼程度?會給我們帶來多少難以忍受的痛苦?簡直不敢想象。那麼,現在是不是到了該解決嗔恨的時刻了?

  與嗔恨的過患相比,人生再大的磨難都是小事。無數先人透過佛法認清了這一點,於是依靠修學《了義炬》、《修心七要》等法教,徹底解決了嗔恨,成為偉大的菩薩,把利益眾生當做了自己的事業,就像我們上班一樣。但我們上班時,常常會感到疲憊和煩惱,菩薩利益眾生時則不會這樣,由於他們的內心都是慈悲和智慧,所以會充滿歡喜,沒有任何煩惱,度化眾生的數量越多、時間越長,歡喜感會越強。一位大菩薩為了度化一個眾生,會毫不猶豫地進入地獄,而且不會感受絲毫痛苦,地獄在他眼裡就像一座美麗的花園。  

何為修行?就是炒掉內心的大老板

  修心

  如果內心充滿智慧和慈悲,即使住在惡劣環境中也會感到快樂;如果內心充滿嗔恨和自私,哪怕住在五星級酒店裡也會感到煩惱。

  我們再來看自私。

  一個自私的修行人,一定沒有真實的利他之心,更談不上菩提心了。這樣修行,就像饑餓的時候只喝水一樣毫無效果。

  成為大乘弟子之後,要時常反省自己:從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一樣?自私增加了還是無私增加了?這才是衡量修行進步的正確標准。

  從前,當別人說了一句不尊重我們的話,或者給了我們一個難看的臉色,我們的自私之心馬上就會發出指令:“不能接受!”於是我們的臉立刻就拉長了;緊接著自私又發出指令:“要反駁!”於是我們就開始罵人了。從前的我們就是這樣,完全被自私所操控。自私就像一個有權有勢的大老板,我們的眼睛、嘴巴、耳朵都是它的員工,身口意都要乖乖地服從於它,這似乎是理所當然、天經地義的,從來沒人告訴我們說:這個自私大老板是個騙子、是個貪官。

  現在,大乘佛法為我們揭示了真相:自私大老板是大騙子、大貪官!無始以來,它給我們帶來難以計數的傷害。而實際上,這個大老板既無權又無勢,它外強中干,自己什麼能力也沒有,靠的都是我們的眼睛、嘴巴和身體。是不是這樣?當自私大老板生氣時,如果我們的嘴巴、眼睛都不配合它,它就無能為力了。如果我們不但不配合,反而去反對它——它讓我們瞪眼,我們就笑瞇瞇的;它讓我們罵人,我們就給別人道歉,我們把身口意都集中起來與它作對。這樣,即使自私大老板氣得要爆炸了,它也只能像空氣一樣慢慢消失。

  總之,佛法是內道,並不要求我們去解決外在的仇人,而是要求我們首先斷除內心的嗔恨、炒掉內心的自私大老板。學佛以後,一定要這樣努力,要換一個觀念去生活,這是獲得幸福的開始,是獲得解脫的開始。當嗔恨斷除了、自私大老板被炒掉了,我們才能生起菩提心,最終破除我執,變成一個全然無私的生命。那時,我們不需要再去刻意做什麼,我們的存在就是在利益他人。

  騰訊佛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