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沒事都會慌張的人,難堪大用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下面講,「無事失措倉皇,光如閃電;有難怡然不動,安若泰山」。這個話確實也對我們的修養是很大的提醒,無事失措倉皇,就是慌慌張張,心裡沒有一點定力,沒事他都會慌張。真的有這樣的人,你跟他講話,交代問題、交代工作,上句講完了,他馬上就一溜煙跑了,你下句還沒說,沒耐心,俗話講的,腳跟不沾地,沒有定力,看到他老是風風火火的,蹦來蹦去,但是他做的事情不一定做得很多。廣東話有一句講得很形象,叫「騰來騰去,唔見功夫去」,就是蹦來蹦去沒見他出功夫,就這種人。

這種是什麼?也是福薄之相。光如閃電,這個光就是說他即使是偶然有一點小成績,閃了一下光,一下就沒了,像閃電一樣,一瞬即逝,所以他不可能有大成就。為什麼他是這樣?因為他心浮氣躁,眼睛看形勢也看不明白,心裡也是老慌慌張張,沒有定力,這種人就難堪大用。

再下面看,有難怡然不動,安若泰山,這是另外一種人,他是即使是災難現前了,我們講就是天塌下來了,他還是怡然不動,有定力。俗話講的「人定勝天」,人有定力,勝天,天是天命,命運。要改變命運我們一定先要不動,什麼不動?心不動,安若泰山,泰山不動,這是比喻那種穩,安穩。

《了凡四訓》當中說,「凡祈天立命,都要從無思無慮處感格」,無思無慮就是心不動,不動的時候你才可能改變命運、改變局勢。所以要臨危不亂,鎮定自若。這種人,有這樣的修養的功夫,他自然也是會有很大的福報。所以定就是福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十七集)  2008/10/11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