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敢在大家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,你的罪業就消了一半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這裡講到,『然既知非,又肯發露忏悔,必須改過遷善』。知非是知道自己錯了,錯了怎麼辦?你發露忏悔,這是第一步。上了台,鼓起勇氣向大家承認錯誤,這樣好,你的罪業消了一半。為什麼?因為你敢說出來,證明你肯改,你有這真誠心;你不敢說出來,證明你沒這個決心改。往往不肯改,或者是不肯上台發露,多半是因為面子問題,不好意思,那些丑事跟人家講,怎麼好意思?所以都不敢上台,聽聽別人的可以,自己不敢,多半是這種心理。你去分析下這個心理,其實是自己騙自己。你想想,你不敢發露,那些罪業留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頭,留在阿賴耶識的種子很強,你不把它清除掉,它難免到時候發動起來,業力發動,你就控制不了自己。什麼時候發動?臨終的時候發動,那就麻煩了,你念佛念得好好的,突然臨終業力現前。有這樣的人,念了一輩子的佛,很可能還是大居士、大法師都有,念到最後不肯念,發脾氣,罵人。這怎麼辦?最後就墮惡道去了。

  節選自 淨土忏悔法門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二集)  2010/4/16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