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善在事上雖有大小之分,但是在心上沒有大小之分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所以不要因為剪除一棵荊棘或者一塊瓦石,這個小善,不需要去做。古人提醒我們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更何況,善在事上雖有大小之分,但是在心上沒有大小之分,都是一顆仁愛之心。想到這個瓦石可能會造成危險的話,立即就把它剪除,只要有絲毫可能損傷別人的障礙,立即要排除,這就是善。念念想著利益他人,能養成這種純善,這就是大善。真正的大善不是大小對待相比較的那種善,有相對小善而言的大善還不是真正的大善,因為它還有大小,它還有個量。真正的大善是什麼?沒有量,叫無量的善。什麼叫無量的善?純善、大小不二。所以養成純善的心,見到善事,無論大小,必定會做,在他心裡哪有大小之分?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四十四集)  2008/12/23  華嚴講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