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人有志氣如樹之有根

發布:傳統文化扎根網

立決定志1

  人有志氣,如樹之有根,它有生命力,它生生不息。而且人有志向,他就很清楚我要往這個方向、往這個目標。而我要達到這個方向目標,我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德行跟能力,他很清楚,他就一直吸收,他不會再走彎路,不會再反方向走。所以人時時要很清楚我的目標在哪裡。而在邁向這個目標的過程當中,也會遇到很多的挑戰,這個時候磨煉自己的心志,“縱使身止諸苦中,如是願心永不退”,任何境界來都不恐懼、不退縮,所謂凡事都有極困難的時候,打得過的才是好漢。我們想不想做好漢?你們要配合一下,不然我講不下了。

大家都想做英雄好漢,那在面對最困難的時候,要咬緊牙關就能突破,所謂“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”。當您覺得是最困難的時候,只要你再咬緊牙根,再撐一下,很可能就過去了。最容易放棄的時候,往往在行百裡路半九十,都是在那個時候撐不住就退了。

  所以盧叔叔當時有送給我八個字,願大,願要大,志要堅,心要細,氣要和。我們的心願要宏大,志氣要堅定,這個堅就是不為任何境界所動搖。而這個志向要堅定到什麼程度?比方我們修學,下的功夫在我們的念頭,要把念頭時時保持在正念不容易,一不注意,邪念、妄念就上來,抽刀斷水水更流,很想保持正念,一不留神,妄念就連續好幾個。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而且要到什麼狀態?不怕死,就怕念頭不對,要下到這種堅定的意志。

“寧肯碎骨粉身,終不忘失正念”,要有這個決心。大家怕不怕死?用那個不怕死的決心來對治自己的邪念、妄念。所以人要發勇猛的心,這種勇猛,做個比喻,就像《了凡四訓》講到的,人不好的念頭起來,如毒蛇嚙指。請問大家被很毒的蛇咬到了,下一個念頭是什麼?劍拿起來,手指就把它切斷,不然命都沒了。這個時候還會不會想,好痛?那命就沒有了,沒有任何遲疑,不然那個毒一下攻心就活不了。這個就是勇猛心。

  立決定志,而且不計成敗,不顧生死,這樣的心境,妄念才能慢慢減少,時有跟聖賢相契的境界。我們看這幾個字很好,不計成敗,毛病又犯了,別管了,安住當下趕快提起正念。人有時候舊的毛病一犯,又開始在那裡懊惱,怎麼又來了,我不行,我不能。我剛剛念了幾個妄念?全都是妄念。所以敗了就敗了,愈挫愈勇,百折不撓,就對了。這個也急不來,修學的過程當中,生處令熟,熟處令生,不能急,急就是一個煩惱,人一急妄念特別多,手忙腳亂,所以先要把急對治。

所以我們學一日常規,連走路都要緩,吃飯也要緩。很多人吃飯好快,都沒有咬碎就吞下去,不慈悲。對誰不慈悲?對自己的胃不慈悲。你有沒有聽到你的胃在說,主人,我快干不下去了。要細嚼慢咽,然後雖然在吃飯,還是保持正念。所以修學生處令熟,什麼是生處?比方從容不迫我們比較做不到,這是生,很陌生,慢慢的讓它時時能保持從容不迫。“步從容,立端正”、“事勿忙,忙多錯”、“凡道字,重且舒”,你看都是在這些生活細節調自己的急躁。其實有時候我們當個旁觀者,當一個人講話很急的時候,人家聽不聽得清楚?不容易聽清楚。生處令熟。

  恭摘自 第三屆中華傳統文化進修班—4500年前中國的遠祖是如何教導他的後裔55-046-00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