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念頭不動則已,一動要與善相應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「越歷市廛,願在在家盈戶足」,越歷市廛就是經過都市人家,這個廛就是講一戶人家,一居之地叫做廛,希望每一家每一戶他們都能夠過上溫飽、小康、幸福的生活。「經行阡陌,願年年雨順風調」,阡陌是田間小路,你走在農村鄉間的小路上,你要想到希望風調雨順,糧食產量保證,讓家家戶戶都能過上平安幸福的日子,這是善心。自己要常常檢點有沒有起這些念頭,還是老想著自己的這一身一家,有沒有想到世上的千家萬戶。「見人渡江河,願其無風波之患;見人越險阻,願其無蛇虎之傷」,看到人過河過江,我們現在交通工具更多了,車、船、飛機都包括在內,希望他不要有任何風波,不要出現意外。你有這樣的一個善願,他真的就得到加持,為什麼?因為一切唯心造。心念很重要,念頭不能亂動,不動則已,一動要與善相應這才好,要給這個世界帶來吉祥。

你這個念頭一動,你是善的,你給世界帶來的就是吉祥。佛法的理講得更深刻,因為這個世界、這個宇宙都是你念頭變現的,所以這個世界好與壞,你的念頭要負責任,所以要起這些善念。見人如果走到危險的地方,險阻,這是有危險的地方,過去山林險要都會有蛇、虎,野生的這些猛獸毒蛇會傷人,這些地方現在是少了,可是危險的地方卻沒有少。天然的危險少了,人為的危險多了,譬如說盜賊、土匪、惡霸,甚至是戰爭,這些地方確實我們這世界上很多,我們知道有人去這個地方的,希望他不要遇上這些不好的境遇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十八集)  2008/10/12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