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為什麼有這麼多障難?這障難是必然的

發布:心源


  殺生,殺生肉食感得的是刀兵劫,這我想學佛的同修都很熟悉。古來祖師大德常常勸導我們,連佛經上也是這樣說,我們要想免除世間的一切戰爭,這刀兵劫就是戰爭。什麼方法能夠讓這個世界上永遠不會有戰爭?除非眾生不食肉。我們這些眾生從此之後都不再吃肉食了,世間就沒有戰爭。這叫人禍!人禍是我們任意殺害眾生,眾生心裡頭不服!他沒有力量反抗,今天被你殺了,那個怨恨永遠不能化解,他要找機會來報復,什麼時候他再到人道來的時候,那就是你的冤家對頭。

  所以我們學佛,今天有些同學來問我,你們為什麼學佛的有這麼多障難?這障難是必然的。過去今生,你想想看,你殺害多少眾生,有意無意。這些眾生絕對不是說你殺它的時候,它歡歡喜喜的來供養你,沒有這個道理。你看你殺一只雞,現在就看不到了,從前住鄉下,家裡養的雞,你要去殺它,它知道!到處飛、到處跳、到處逃命,你就知道,你看到它的那個現象你就曉得,它不是甘心情願來供養你。換句話說,這個仇恨永遠在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

  這個業已經造了,過去無知,已經造了這個業了,現在最重要要知道忏悔。忏悔最要緊的是「後不再造」,那叫真忏悔;不是說忏悔了還再造,那個沒有用處的,後不再造。還要想方法來補救,補救最好的是保護動物,護生放生,這樣才能夠化解冤業。而且對於這些冤家不要害怕,你怕他沒有用處,你要想辦法超度他、幫助他,這就對了。這些例子,在中國古代,高僧大德有許許多多的好榜樣做給我們看,我們應當要學習。超度這個意念是念念不忘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修學點點滴滴的功德,都回向給他們,不要害怕,「我都回向給他了,自己都沒有功德了」,自己的冤親債主統統化解了,那就叫大功德!利他才是真正自利,自利是真正害自己,這個道理你要細細去把它參透。

  ...最近這兩、三年我們提出「純淨純善」,你只照這個修,或者是你用我們這二十個字修也行,修自己的真誠心,無論對什麼人,我們對佛真誠,對所有一切人真誠,對一切動物真誠,有感應!對蚊蟲、螞蟻,你們家裡頭常常看到的蟑螂、老鼠,以真誠心對它,用慈悲心對它,我們和睦相處,彼此互相尊重。你看到蚊子、看到蒼蠅、看到蟑螂,你不可以傷害它,你合掌稱它小菩薩,它知道,你稱它菩薩,這對它很尊敬的稱呼,它就會很愛你。如果你要想布施給它,它來叮你、吸一點血,它是要吃飯的,你願意供養布施給它,你就可以跟它講,這手臂上可以供養你,不要在臉上叮,臉上叮了很難看,它絕對不會在你臉上叮。也不要在手上,手上要做事情,我的手臂可以供養你。很聽話!供養幾次的時候,它也不忍心來叮你了,它去找別人去了。

  所以這些小動物,你慢慢訓練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所有一切動物通人情,我們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對待它,反應非常好,很合作。決定不能夠傷害,你要是傷害、殺它,用殺蟲劑殺它,愈殺愈多,殺不盡!為什麼?它報復!來冤冤相報,這個日子就很難過了。所以一定要懂得化解,使你的家庭環境裡頭一團祥和,這個氣氛好,祥和!與所有一切動物都和睦相處,一家人,彼此互相照顧,對動物;對植物亦復如是。我們在澳洲,澳洲地大人少,所以每一家都有很大的院子,院子裡面花草樹木,我們善待它,樹有樹神,花有花神,我們對它很尊重,它的回報非常美,樹長得好,花開得好,也很香,我們供養它,它供養我們,彼此相處得非常好,所以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跟鬼神也不例外,鬼神真有,不是沒有!我常常遇到同學來跟我講,被鬼附身,來附身的都跟你過去有過節的,他為什麼不找別人他找你?冤親債主。要用真誠心、忏悔心來對待他,希望把過去,因為過去無知,我們彼此都是無知造的這個惡業,現在我們覺悟明白了,我們要化解。念念不忘報恩!不能報怨,然後自然能化解。所以你的心地純淨純善,你的那些冤親債主他不會來找你麻煩,他來求你幫助,希望也能沾一點光,這都好事情,問題解決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一四七集)  2003/7/16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1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