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不欺窮困的故事

發布:果林果梅


  【勿恃富豪而欺窮困】

  昨天我們學習了安士先生的注解,今天我們來看安士先生引徵的故事,來說明為什麼不能夠『恃富豪而欺窮困』。這是《感應篇注證》裡頭選出的故事,叫「不欺窮困」。這是講到在麻城縣有一位官員,他積累了千金的資產,結果有一天就想把二十年前賣出去的田產給贖回來。二十年前大概是因為家裡經濟拮據,所以把這些田產給賣出去,大概這個價格定好,可能是可以贖回的,贖回的價格也都是定好的。這位官員他的兒子只有十二歲,當他知道自己的父親想要贖回二十年前的田產的時候,就問父親,說得到我們家的田產的人有多少?他父親就說,大概有二十多位。然後這兒子又問,那賣出田產之後我們能得到多少錢?他父親就大約算了一下,就把這個錢數以及能夠賺取多少的這個數目告訴他兒子。這主要就是因為二十年來也有通貨膨脹,這個田產二十年前的價格跟二十年後的價格當然是不一樣,這位官員如果用二十年前的價格把它贖回來,無形中就等於賺了差價,而且這個價格懸殊還挺大的。

  這個兒子聽了之後就慢慢的對父親說,這樣看來,我們贖回田產,那些買了我們田產的人不就吃了大虧?如果真要贖回,我想這可能會損陰德。我們家現在還是很有錢的,還要擔心沒有田產嗎?如果真的要田產,我們可以另外再買地。如果現在一定要爭回這二十多家的養命田,我們怎麼能忍心?因為這些小家庭得到一點家業很艱難,不像我們那麼容易,如果他們現在把田賣回給我們,拿我們贖回的這個錢再去買田,恐怕連一半的畝數都買不到,更何況我們要了這些銀錢,轉手很快也就花掉了,何必要做有損傷陰德的事情?你看這兒子很懂事,真是「親有過,谏使更,怡吾色,柔吾聲」。結果他父親聽了以後,沉默了半晌,覺得自己的兒子講得很有道理,於是他就打算不再去贖回這二十多家的田產。但是他說有一處的田產是在我們家的祖墓旁邊,有十八畝,這個我們必須要贖回,這樣我們掃墓祭祀也是很有必要的。這兒子就說,如果這樣的話,我們應該以現在的價格來跟他們買下來,不要用二十年前的價格去贖回。於是父親也就聽從兒子的勸告這麼做了,結果全鄉的人都很感激他,特別是那些買了他們田產的那些小家戶,他們都非常的感恩,常常在他鄉裡面有一個猛將祠堂那裡給他們向神祈福。

  後來這個兒子長到十八歲,考試連連告捷,一直被部司提升到嚴州守。你看不到二十歲就當了大官。有一天這個兒子騎馬過河,結果這馬可能受驚了,在河裡一下就跳起來,把這個兒子一下子就拋起來,落下來就掉到橋下的河裡頭。正在危急的關頭,忽然就有一位猛將,一個神靈,用手把他扶在橋旁邊,沒有讓他掉到河裡。這個孩子才明白,原來暗暗之中都有神靈在庇佑他,包括自己仕途順利,現在又化險為夷,都是鄉人祈禱神靈得到的感應。這個孩子最後享年八十多歲,很長壽,可以說富貴、長壽,世間人所希求的福報他都俱全了。善果必定有善因,就是因為這個孩子存心良善,不欺窮困,而且還勸告他的父親不要去欺負這些窮苦人。本來按照契約,把田產贖回來,世間人看起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並沒有什麼所謂違法這些事情發生。但是這個孩子非常難得,你看小小年紀就能夠這樣替別人著想,能夠看出這裡面深層次的道理,能夠這樣深層的替別人來減少憂苦,這個修的福就大了,自然得到神明的敬重,他自己的福報自然就長久。所以在人間我們看起來似乎是有道理的事情,我們要不要做還要三思而後行。為什麼?在人世間好像有契約、有合同這都是合理的事情,但是如果這麼做了使人陷於困境、使人產生煩惱,這個事情也不宜做。所以文昌帝君後面也講到,「作事須循天理」,不是只看人間的道理,還要看符不符合天理、順不順人心,這樣才能去做,這就是積陰德的地方。

  摘自: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四十二集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