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包含了一切功德和福報,只是你不知道!

發布:清心

  關於貪欲,佛陀給眾比丘講了一個鴿子的故事。

  有一個鴿子是一群鴿子的頭領。整個鴿群大約有五百個鴿子跟隨著這個鴿王。

  有一天,鴿群正在一個國王的花園裡尋覓食物。被國王發現了,就命狩獵之人張網捕捉它們。一下子鴿群全部被捉到了,無論大小沒有一只遺漏掉。宮廚中的廚師用籠子將鴿群關了起來,每天用上好的粳米喂養得鴿子肥壯起來,好作為宮中人的肴膳。

  眾鴿對鴿王說:“我們都被關閉在籠子裡,怎麼能飛出保命呢?”

  鴿王對眾鴿說:“你們應該絕食不吃,才可以保全性命啊。!”

  從此以後,鴿王自己就絕食,肥碩的身體日漸消瘦,終於能通過籠子的間隙,奮力飛了出來。它回頭看看籠中的眾鴿:“你們除去貪欲,不吃食物,就可以像我這樣得到自由了!”說完,就振翅飛去了。

  佛陀告訴諸比丘:“那時的鴿王就是我的過去身啊!”

  佛陀對比丘們說:“你們如果違背佛的教導,放縱自己的貪欲,沒有不喪身失命的呀,放縱貪欲,慈悲心則不會生起,沒有慈悲就不會有一切功德。”

  關於慈悲,佛陀對眾弟子以身說法。

  有一世,佛陀轉生為一只雪蛙,慈悲心具足,但被一個殘忍的獵人捉住,扒了皮。雪蛙疼痛難忍,在河邊休息,這時被一只螞蟻發現,然後叫來蟻穴中的八萬螞蟻來咬食它的肉。雪蛙不但沒有生起嗔恨心,反而發願:“願以此肉身布施眾生功德,使沉溺在輪回中的眾生,未得度者速得度,未安樂者得安樂,未解脫者得解脫,未涅盤者速涅盤。以此善根,願我能夠圓滿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的果位。現在我以自身血肉滿足它們,願將來能以無上妙法滿足它們,令彼皆證聖果。”發願完後,雪蛙便死了。

  多少世輪回證悟佛果後,佛陀第一次轉法輪, 來了八萬眾生,最初利益和救度的就是這些眾生。

  我們也要學習釋迦牟尼佛慈悲願力,處處發願,看見他人種善根,我們隨喜;看見別人造業,我們也要發願,願他能遠離這種惡緣。而在生活中,盡量發善願、種善根、結善緣、做善事、行善法。

  佛陀說慈悲分三種慈悲:一種是你看到人或其他生命,你就知道他在輪回苦,所以你要對他慈悲;第二種是你學佛了,佛法就是慈悲,所以你要從思想上去對別人慈悲;第三種是要培養到你對任何生命都跟對自己一樣,慈悲變成一種生命。很自然的,就像媽媽看到兒子自然想要抱他,要培養到第三種的慈悲。所以,每一種行為都會產生一個因果。

  佛陀說慈悲包含所有的功德。所以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自然會去布施行善、持戒誦經念咒、忍辱精進。一個有慈悲心的人,他一定會做一個好醫生、好老師、好官員,周圍多善緣助緣,我們今生中造惡、行善,定會感召相應的苦樂。慈悲能消除我們此生和過去所累積的惡業。業障消除了,福報才能進來,才有有世間財富,健康吉祥。

  一切都是因果。財富的果來自福報的因,財富的多少,跟自己的福報有很大關系。如果你前世上供下施禮佛行善,今生則有享之不盡的財富。今生多行善業,則當世感召善緣,所以人有慈悲才會有福報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