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一大師:佛說人生是苦不假,但更重要的是它

發布:如是  


  人生雖苦,但更重要的是改變這苦

  “佛不單單說人生是苦,還說苦有苦因,把苦因除了就可得到究竟安樂。學佛的應照佛所指示的方法去修學,把這不徹底不圓滿的人生改變過來,成為一個究竟圓滿的人生。

  這個境界,佛法叫做常樂我淨。常是永久,樂是安樂,我是自由自在,淨是純潔清淨。四個字合起來,就是永久的安樂,永久的自由,永久的純潔。

  佛教最大的目標,不單說破人生是苦,而是主要的在於將這苦的人生改變過來,造成為永久安樂自由自在純潔清淨的人生。”——《李叔同集》

  注:佛說人生是苦,苦究竟是什麼意思?經書上說“無常故苦”,一切無常,都會變化,佛就以無常變化的意思說人生都是苦,苦是有缺陷、不永久、沒有徹底之意。學佛的人如不了解真義,以為人生既不圓滿徹底,就引起消極悲觀的態度,真正懂得佛法的看法就完全不同。要知道佛說人生是苦這句話,是要我們知道人生不徹底、不永久,知道以後可造就一個永久圓滿的人生。等於病人必須先知道有病才肯請醫生診治,病才會除去,身體就會恢復健康一樣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