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波法師:如果是別人錯了,你為什麼要生氣?

發布:如是


 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氣憤、會瞋恨、會討厭、會嫉妒等種種的情緒。面對現實,我們要反省自己、寬恕他人,即是“他非我不非”。否則,恨別人的結果就是傷害自己,就是沒有智慧。

  別人錯了,我為什麼要生氣?那就說明我們學佛沒有成功,學佛沒有說服力。“他非我不非”,既是智慧,更能鍛煉、成就我們自己。所以,要感恩這些讓你不順心的事。在感恩中,慢慢地你就有抵抗力,就會有消化能力。

 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,永遠都是自己,當然這種永遠是相對的。如佛所說,降伏百萬大軍並不偉大,降伏自己才是最偉大的人。

  面對家庭、社會,人與人之間的爭吵,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,就要先調整自己,因為我們常常都是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去計較。我們不快樂的原因就是我們愛鑽牛角尖,我們愛計較,老認為那件事是真的,老認為自己是真的。長此以往浪費生命,長此以往自然輪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