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波法師:怎麼樣根除妄想,特別是淫念?

發布:如是

  問:劣根眾生應以“上求佛道為要,下化眾生隨緣”去做?

  靜波法師:什麼是劣根眾生?就是“不老實”,不能腳踏實地。我不太清楚,這是誰告訴你的。“上求佛道”,要你向佛學習。如果你身邊有些人做的事不盡人意,你何必跟他計較呢?當你不再和他計較的時候,你不就“下化眾生”了嗎?

  當然,如果你有能力,你也可以去改變他。有時候我們說話很嚴厲,這恐怕也不行。但對有一些人,需要這樣的方式,比如說丹霞燒佛,比如說禅宗的棒喝,不都是度人嗎?只不過是要拿捏得度。你拿捏不得度,你不如法的時候,它會有後遺症。

  問:生活當中我們應該怎樣歷事練心?

  靜波法師:自己鍛煉自己!別人也不能替你練。就好像我們吃飯,我不能替你吃,自己吃飯自己飽,自己生死自己了。師父幫你指一條路,你要不走,誰也沒轍。而且這條路不是我個人發明的,是佛告訴我們的,經書上都有記載的,是安全可靠的。

  問:我們應該怎麼化解生活中的煩惱?

  靜波法師:那就是要有智慧——觀無常,觀無我,觀解脫。原來我們執著的都是假的,你怎麼總上當呢?你總上當,那就是你自己有問題了。被一塊石頭絆一次,是不小心;絆兩次,就是你太笨了。

  問:怎麼樣根除妄想,特別是淫念?

  靜波法師:多鍛煉身體,去轉移你的妄想。多磕頭,多念經。你是出家人,就好好修不淨觀;在家人,轉移——多工作,多勞動。天天趴在床上,胡思亂想。哪還有正氣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