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什麼是我?我到底在哪裡?

發布:王習訓

  「梵語涅槃,華言滅度」,滅是滅煩惱,「滅是滅見思」,見思煩惱就是執著,塵沙煩惱就是分別,無明煩惱就是妄想。《華嚴經》上講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一般大乘經上講見思、塵沙、無明這三類,三大類煩惱。「度是度分段、變易兩種生死」。我們今天兩種生死都有,分段是這一生,從出生到死亡這段時間叫一段,這叫分段;變易是變化,我們一年一年不一樣,一年比一年衰老、變化,叫變易生死。

  實際上變易生死每一秒鐘都不一樣,你要不相信,你把它拍成老電影的底片,就能看得出來。真的把我們的生活,從早到晚這一天拍成電影片,然後告訴你,你不生不滅。你看電影就不生不滅,每一張都不生不滅,張張都不生不滅,只是它在相續,一個接著一個,它不停,所以是相似相續相,張張不一樣。什麼是我?張張都是我,沒有一張不是我。我到底在哪裡?到最後找不到,無論從理上、從事上都找不到。然後才曉得「我」是一個抽象概念,不是真的,我不可得。

  二十四個不相應裡頭,頭一個就是得,第一個根本的抽象概念就是得,這身不可得,心也不可得,心就是我們念頭,不可得。不可得的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什麼東西可得?菩提涅槃可得,是真的。真的就是法性、就是自性,梵語說涅槃,這是真的。

  惠能大師把見思、塵沙、無明放下了,他真的得到了,真的就是他說的,自性清淨,自性不生不滅,自性本自具足,自性本無動搖,自性能生萬法,這真的,這他得到了。惠能所得到的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本有的,哪一天我們要把這個東西找到就成佛了,功德就圓滿了。所以這是一條真路、是一條正路,我們要走的,不應該迷戀在不可得當中,不可得的以為它可得,這錯了。

  你明白這個道理,頭一個不再迷戀身,把身看作什麼?看作衣服一樣,這是我現在要用它,這個東西不是我。衣服髒了、壞了也不會難過,換一件也很方便,舊的丟掉了不會痛心、不會難過,新的得來也不會歡喜。要把身看作是衣服一樣,別認為它有。

  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想到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非常管用,我們用它來觀想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假相。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都在面前,我、人代表萬法,壽者代表時間,時間跟空間都不可得,《金剛經》上舉的比喻,「如夢幻泡影」。夢,你說它是真還是假?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是假的,完全當真,醒過來之後知道是假的。

  假的從哪裡來的?從心想生,所謂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從心想生的。有說我作夢沒想,沒想怎麼也有?想了,那個想很微細,你自己沒有覺察到。自己覺察到了天天想,想佛,夢到佛來了;想一個人,夢到人來了;想事,事的境界現前了。你要沒有想,絕對不會有這種現象產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