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你試試看,你捨了之後後頭來的比你捨的還要多幾倍

發布:王習訓


  我們讀了這些經,最重要的經義明瞭,怎麼樣修證?信解行證,行是修行,證才是自己的。我們今天只能夠講到信解,信解的程度都不深,因為我們是屬於記問之學。從經典上看到的,聽善知識講解的,不是自己親證,所以我們相信信得不夠深,怎麼說不夠深?不敢做。佛教我們一切放下,我們不敢放下,這什麼塬因?信得不夠深。如果真信了,他就真放下;真明白了,這是解,真明白了,他徹底放下。譬如經上我們常讀到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我們沒有把這些相當作虛妄,還當真,還是不肯放下。

經上講得很清楚,幻相在前面不礙事,礙事是你心裡頭,你心裡真有這些相就糟了。放,不是把外面的相滅掉,不是這個意思,你心裡面那個相給它消滅掉,讓你心永遠恢復到清淨、平等、覺就對了,外面境界就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我們還是起心動念,還是分別執著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是白念了,不起作用,問題在這裡。

那怎麼辦?只有一個方法,深入經藏。這個深入經藏,諸位要記住,就這一本經就夠了,不要再去找別的。這部經要深入,怎麼深入法?天天讀,不要去想,或者天天聽,聽也不要想,聽上一千遍,念上一千遍,人會開悟。這是古老的方法,古老的方法非常有效,你不用古老的方法,你就沒辦法達到境界。

遵守古老的方法叫持戒,一心去聽,一心去讀,那叫修定,定到一定的程度就豁然大悟,你與妙理相即不二了,這叫悟入,這個才重要。每天在日常生活當中,那是什麼?接受考驗。譬如有人好的東西來供養,你有沒有歡喜心?有歡喜心錯了。有人來陷害你、來羞辱你,你會不會生氣?一生氣又壞了,禁不起考驗。

  為什麼說禁不起考驗?所有現象是假的,你何必當真?連歌利王割截身體也不是真的,所以忍辱仙人心裡沒動,你割截,他心沒動,他成佛了,禁得起考驗。我們這小小的一考驗,馬上被境界轉,一樁不如意的事情要生氣生好幾天,你說冤不冤枉?遇到一樁好事也要高興,高興幾天,這不行!境界風一動你就完全不及格。一定要修到境界風動,我不動,你就成功了。那我受傷害呢?傷害就讓他去傷害吧!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錢被人騙去,錢是假的,不是真的,到這個世間來沒帶一文錢來,將來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去,你何必認真?我們產業他要霸佔,送給他吧!我有跟他有,有什麼分別?沒有分別。

給諸位說,佛在經上講愈捨愈多,你為什麼不捨?對佛的話不相信,我好不容易賺得,現在佛叫我捨,我捨了之後我就沒有了。你試試看,你捨了之後後頭就來了,來的比你捨的一定要多幾倍,愈施愈多。捨財得財富,捨法得聰明智慧,施無畏者得健康長壽,你為什麼不肯捨?

  別人向你要,那有緣人!給他就好了,歡歡喜喜。他要是無理奪取的,也給他,我們命裡有的決定沒有減少,真的愈施愈多。他拿去之後,給諸位說,他命裡有,就這麼多,不會增長;命裡要沒有的話,他得到之後,得到你這個財,他一定是害病、遭橫禍把這些錢花掉了,他也得不到。他拿去享受什麼?去害病當醫藥費,他這種享受的方法,他沒有福。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人沒有放下輪迴心,你就脫離不了輪迴的關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