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寺廟中一針一草,皆為續佛慧命,自利利他而設

發布:淨山


  實際理地,不受一塵。佛事門中,不捨一法。昔世尊以五時八教,普應群機。隨彼根器,各令得益。其在前之四時,具說六度萬行種種法門。攝小,則毫善弗遺。應大,則包括法界。迨至法華,則開權顯實,會三歸一。普授作佛之記,大暢出世之懷。說者謂法華一經,乃如來究竟極譚,具明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。如家業之有總帳簿,天子之有九鼎也。茲萬年簿者,亦圓通常住之總帳簿子也。

  溯吾師祖普信老和尚,欲攝心禅寂,於同治三年,歲在甲子,創建三椽茅篷,於西天門上,不二石側,額之曰圓通。僅足以蔽風雨,庇身心而已。而老人入修禅觀,出睹滄溟。怡情適志,以法為樂。初未意及為精藍也。按山志,圓通庵,在西天門上。萬歷五年,僧圓獻結庵於谷內,後以年深遂廢。昔處谷內,今踞山巅。其名雖同,而其基稍異。殆後有出谷遷喬,直登大涅槃山,常觀大寂滅海者之先兆欤。

  越五年戊辰,吾師山靜老人,攝吾與永慶師兄。幸蒙大士冥加,二三年來,香火漸興,檀施屢至。遂開拓基宇,改為禅庵。至明年春,先師示寂。吾承師祖慈命,力任院事。而慶兄專修淨業,凡九歷寒暑,三掩禅關,以輔翼之。迄同治癸酉,師祖西逝。其局勢雖未若現今之恢廓宏敞,然已頗有可觀矣。從茲以後,剃度益多,香火愈盛。加以徒某孫某,繼任其事。尤復不惜心力,經之營之。舉凡基址之高者鑿,卑者砌。必使地得其平,人得其用而後已。而殿堂屋廬之宜創者創之,宜修者修之。狹小鄙陋者,廣大壯麗之。鹹使煥然一新,成就大觀。以及大而佛像尊經,中而莊嚴法器,與種種什物。即小而一匙一箸,凡佛事所應用,日常所必需者,罔弗備焉。田產雖無幾許,而亦可供一季之糧。視卓錐無地者,猶少勝焉。

  噫。吾老矣。來日無多,欲後之人有所承守,不敢暴棄。勉效前人,光揚法道。今將常住所有钜細什物,分門別類,一一登簿,以垂久遠。夫此庵,非天造地設。乃吾與慶兄,及十方檀越,心血所成。而徒與孫,亦預有力焉。然亦豈徒設雲哉。良以欲成佛果,須圓萬德。欲轉法輪,須仗眾緣。今幸眾緣略具,當須常轉法輪,備修萬行,以期萬德之圓成耳。而濟濟後昆,安住其中。無饑寒困苦之憂,有閒適逍遙之樂。可不痛念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。體檀越之誠懇,思建立之艱難。發菩提心,笃修淨行。以冀報答四恩於萬一乎。凡見庵中一針一草,則曰此為我等續佛慧命,自利利他而設。愛之如身上肉,護之如眼中珠。孜孜修持,惟日不足。能如是者,不愧為如來弟子,大士兒孫。則人敬之,神護之。現在福慧雙隆,將來成佛有分。否則袈裟之下,失卻人身。三途一報百千劫,出得頭來是幾時。莫言不道。

  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》:“圓通庵萬年簿序(代永悟和尚作)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