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願法師:起嗔怒心會引起的後果你知道嗎?

發布:大福報

  第一是心遠離安樂。一個經常生起嗔恨心的人,他的意識是不安寧的,總是煩躁不安的,情緒不穩定,這個人的身體相應的也就會比較差。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下來身體就有七萬二千條脈,自然規律就是每一天會壞死兩條。

  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正常壽命應該是一百年,但是為什麼我們活不到一百歲呢?

  很多人活不到一百歲呢?因為有時候我們一天不止壞死兩條脈,可能壞死了很多條。你一生氣、一憤怒、一緊張,馬上嘣的一下可能十幾條、幾十條脈就全部給你崩斷了,那我們的壽命也就大大地縮短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想自己身體健康長壽,要降伏嗔恨心,要善待自己,將嗔恚的火熄滅掉。

  第二種過患是能壞親情。能夠破壞我們親友之間的感情,使我們人際關系不和諧。

  為什麼?哪怕你平時廣行布施,救濟他人,關心他人,但是你很容易生氣的話,你一念嗔怒,人家可能就不會再感謝你了,甚至於可能會招致殺身之禍。

  我們看三國,張飛怎麼死掉的?他起嗔恨心,鞭打他那個部下,在他睡覺的時候,他的部下就把他殺掉了,是不是這樣?所以嗔恨心可能會給我們招來殺身之禍了。

  第三種過患就是能壞功德林,乃至於一念嗔火燒盡千劫功德。

  節選自大願法師《菩提道次第攝頌學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