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發露了,可是不肯改,那就是空談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『若不改過遷善,則所謂忏悔者,仍是空談,不得實益』,這也是印祖提醒我們。發露是發了,可是如果不肯改,那就是空談,空談不只不得實益,反而有害,為什麼?心就變虛偽了。你得罪的那些冤親債主在旁邊看得很清楚,這家伙,你上台騙人,他會跟你報得更厲害,我們自己真的是太對不起自己,與其這樣,何必還上台發露?不肯改,說了,不是又造一層罪業嗎?還有一層,這心裡,我們自己也得注意的。忏悔,你能上台講,從事上改、從理上改、從心上改,我這一步步怎麼忏悔來的,說得確實很好,分析得非常深刻,講得非常有條理。確實這些罪業極微細的都能夠忏出來、都能夠發露出來,講得很好,人家對你由衷的贊歎,這人是真修真干,你看他這些念頭都能夠觀照得出來,我都沒有辦法觀照,真佩服他,真是修行人。人家這樣贊歎你,你沾沾自喜了,我都能這樣忏,你們忏不出來吧?你們不如我,我上台表演給你看,我是這樣忏悔的,你行嗎?完了,你有這個念頭,不僅是空談,而且又是造罪業,這叫自欺欺人。

  節選自 淨土忏悔法門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二集)  2010/4/16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