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救人雖無能力,但是不能沒有願

發布:懺悔改過

  所以救度眾生要看眾生有什麼樣的需要,一般來講,這三種布施都是要同時。所以眾生需要我們伸出援手,不肯伸出援手;這不是說我們沒有能力去救,而是我們不願意救。願意救而沒有能力救那是另外一碼事情。雖無能力,但是不能沒有願,見到這個緣了,要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,他的苦難就等於我的苦難,有這樣的一種同體的慈悲,這才是跟菩提心相應。所以往生極樂世界是菩提心驅動,為什麼往生?看到眾生太苦,而自己真的現在沒有能力救,怎麼辦?只好趕緊往生淨土,到了極樂世界,蒙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五眼六通,智慧現前,這時候再乘願回入娑婆廣度眾生,是這樣的大菩提心推動,這才能往生,不是搞自私自利的。所以,淨宗是大乘,要利物利人。如果是為了念佛,而見死不救,那個不僅是不能利物利人,更有損佛門的形象,讓人們看到了,怎麼佛教徒都是這樣的,自私自利。所以這個我們要懂得。譬如說道場裡面,要對每一個人都要關懷、照顧、愛護、幫助,這是無條件的去做,要有利人的心。這個跟佛慈悲之心相應,相應念的佛才是真念佛,所謂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研習報告鐘茂森博士主講(第十九集) 2008/10/30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