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真正能吃苦的人有慧、有福

發布:王習訓


  八雲何名菩薩不逼惱忍?若瞋因緣,煩惱未起,不名為忍。若遇瞋因緣時,拳打刀杖,手腳蹴踏,惡口罵詈,於如是中,心不動者,則名為忍。」什麼叫不逼惱忍?首先說明,假若是瞋恚的因緣遇到,煩惱沒有起來,這個瞋恨的行為,沒有行為,有這個念頭,沒有行為,這個還不叫做忍。這不是忍是什麼?這是我們一般人講涵養,學佛的人講功夫。到什麼時候才是屬於不逼惱忍?必須要有行動。所以下面說,若遇瞋因緣時,真有行動,拳打刀杖,打起來了,手腳蹴踏,把你打倒在地上,拳打腳踢,惡口罵詈,在這種狀況之下,能夠不動心,這叫忍。這個時候真的要忍,為什麼?如果不能忍,衝突立刻起來,彼此所受的傷害都非常大。化解衝突確確實實最妙的方法就是忍辱,你能忍,問題立刻化解。

  我們遇到這個情形,怎麼辦?沒有經過,學不到忍辱波羅蜜。我在這方面是在沒學佛之前,抗戰勝利之後,我在南京念書,我們同一個年級有三個班,甲、乙、丙三班,那時候我念初中三年級,同年級不同班,我在甲組,我這個同學在乙組,我們也很投緣,常常在一起玩。可是我年輕,很喜歡戲弄同學。學校裡面舉行圖畫比賽,題目是校景寫生,到學校去畫自己的校園,學校舉辦這個活動。我的作品,畫的這張畫得全校比賽第三名。有很多同學都來讚歎。我給同學們說,我說你們知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得第三名?我向大家問話,大家莫名其妙,你畫得好。我說不是我畫得好,每一個同學畫的內容都是靜態,都是畫花草樹木、學校建築,都畫這些東西,我不是的,我就畫我那個同學,那個同學在寫生,我就畫他。我說你們畫的是植物,靜態,我畫的是動物,我就這麼挖苦他。他聽到不但不生氣,所以我們沒發生衝突,他不名為忍,這個同學在背後都讚歎我。我常常當他面給他難堪,一年,一年的時間我被他感動了,我向他道歉,向他忏悔。很了不起!我從他身上,等於說他用一年的時間教會我忍辱波羅蜜,從此之後我就能忍。

  我在台灣公家機關服務,有一次就遇到一個誤會,我完全沒有惡意,是在言語、態度上讓另外一個同事產生誤會。他對我破口大罵,拳打腳踢。我一句話不回,他打我就讓他打,不還手,把我打倒到地,我若無其事,他再打就打不下去了。旁邊有個同事拉起來,勸導,就走了。到第二天他來跟我道歉,說他太魯莽。我說你很了不得,你隔一天就知道道歉,我說我欺負同學,一年之後我才給他道歉,你比我強多了。不但不結冤仇,會變成更好的朋友。你看就是這一念之間,我如果沒有學到這個本事,肯定發生衝突,嚴重了,兩個人都會記過,這個傷害多大。遇到這種情形,要曉得一定要忍。忍不是輸給對方,忍是真正戰勝了。這是小事,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會遭遇到。社會上大的衝突,族群的衝突、國家的衝突,往往都是小不忍而壞了大事,付出慘痛的代價,結下深仇大恨。如果不能化解,在佛法裡面講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就大錯了。

  我這些小故事也常常講給別人聽。學佛之後我得受用,我知道如何化解衝突。忍人之不能忍,為人之不能為,這是佛菩薩的好弟子。前面古大德教我們的三種忍,那是總綱領、總塬則。第一個要能忍苦,這是屬於外忍。不能吃苦,成就有限,無論你怎麼樣用功,你的成就想超出別人,非常非常困難。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前留下來這兩句話,金玉良言。第一句話教我們,「以戒為師」。佛不在世了,我們依靠誰做老師?釋迦牟尼佛沒有指定哪一個人,只說以戒為師,戒律就是老師。換句話說,佛門弟子,無論在家出家,對戒律的尊重就像對世尊本人尊重一樣。你尊重佛陀,那你就持戒,你不持戒,不尊重佛陀,天天磕頭禮拜,沒用處,頭磕破了也枉然,不相應。如果真能持戒,不磕頭,你也是佛的好學生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你。「以苦為師」,你心就是定的,你不會攀緣,老實修行,沒有必要去討好別人,這是正確的,你的道業才能成就。所以要常常記住,持戒、吃苦。吃苦是好事,決定不是壞事。能吃苦的人真正有慧、有福,福慧都在其中。不能吃苦、不能持戒,福慧統統沒有,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全都消盡了,享盡了,你這一生沒有繼續去修,福享盡了怎麼辦?到那個時候想修來不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