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家境比較好時,正好要趕緊修福

發布:忏悔改過

  我們繼續看第十九條,是「吾遇順境正當修福」,這是講到我遇到順境的時候,什麼叫順境?譬如說家境比較好,家裡挺有錢的,我現在身體挺健康的,操心事沒有多少,這時候自己很安樂,正當修福,正好要趕緊修福。你家有錢,要多布施、多救濟窮人、多推動正法教育。如果是自己在社會上有相當的名位或者是財產、財力,做起這個事情來不難,這是個很好的機緣,正當修福。因為這個機會錯過了以後可能遇不上,遇不上有兩種原因,第一種可能自己財產少了或者沒了,這很難說。諺語有所謂的「花無百日香,人無千日好」,誰能夠保得住自己的家產可以永遠不敗?像我外公過去出生在富貴家,那真的是富可敵國。當時我姥姥告訴我,說她嫁到我外公家的時候,是我外公他的父親去提親,嫁妝一個火車皮,金銀珠寶不知多少箱,數都數不盡,家裡奴婢、工人呼之百應。沒修福不行,沒修福你這個家境未必能長久。這不,一解放了,土地改革,斗地主,抄家了,全部的金銀財寶做軍饷,你家產就沒了,你那時候再想修福沒機會了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十五集)  2008/10/9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