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大喜傷心

發布:忏悔改過

  底下又說「喜傷心」,這五種情志傷我們的五腑,這個喜是過於歡喜。這個喜不是說你平時一些歡喜心,歡喜是好,特別是有法喜。法喜它不是一下子大喜,它像汩汩的清泉緩緩流出,不斷的流,它不是一下子湧出來、然後一下子就沒了,不是,法喜是最養身的。這個大喜是什麼?就是遇到什麼喜事你一下子高興過頭了,高興過頭都可能會容易喪命。我們師父就舉了這個例子,說他過去認識一個同事,那個同事在軍界服務,內部已經下了文件升他做中將,但是還沒有發表出來,內部人透露信息給他,他就高興得不得了,請人吃飯來慶賀,結果在席間一高興,氣一堵就斃命了,就嗚呼哀哉了。所以你看,我們一般講他命裡沒有那麼大的福,福來了把他壓死了。這是什麼?大喜。大喜傷心,心肌梗塞,很明顯;再加上喝酒,那對心是更大的傷害,裡外一夾攻,他就見閻王爺去了。所以大喜不好,人總是要把自己的心情調節得很和合、很柔、很緩,心平氣和這就最健康。

  選自 《太上老君說百病崇百藥》學習心得—身心淨潔 與善相應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一集)  2010/9/25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