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雲居士:大悲古寺節約成風

這次春節去大悲古寺(在遼寧海城唐王山)感觸頗深,可以說沒有任何浪費的地方。

先從用水談起,整個寺院沒有看見一個水龍頭是出水的,擰也沒有水,乾脆就是封死。每個洗手間都擺著幾個特大號的朔料桶,其中一個桶裡裝著乾淨水,其余的都是裝的髒水。有兩個小洗臉盆,直徑比手大不了多少,大家輪流著洗漱,如果人多輪不到你,上早殿的時間又到了,只好等到中午喽。洗完臉、刷牙的水,都倒在另外的大桶裡,用來沖廁所。

我在廚房做了兩天義工。發現廚房的水龍頭也沒有水,我找不到地方洗手,經過一個居士的指點,我才發現兩個小小的盆,各裝了三分之一的水,一個小布袋裡面有肥皂渣,掛在邊上,洗手時先攥一下布袋搓搓,用左邊的盆先洗一遍,然後再用右邊的盆洗一遍即可。乾淨水還是用桶裝著,青菜一般洗三遍,洗完菜的水,稍微乾淨一點的用來洗抹布,再髒一點用來沖廁所。青菜如果爛了,就把爛了的地方剜掉,做好了照樣吃得香甜。果皮、菜葉子等都用大塑料袋裝好,用車拉到一個地方說是給動物吃。

在廚房做義工,帶的一次性帽子、口罩都回收,洗乾淨,經過消毒重復使用。

用電更節省了,晚上基本不開燈。平時照明都是鑲嵌在牆壁上指示牌,自然發光,或者是手電。只有大家進寮房時才開燈,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。早上起床開燈半個小時,一天的用電時間就是這些。

每天排隊過齋,每人面前擺著兩個小飯盆,飯菜挺豐盛,連菜帶湯好幾個,還有醋泡姜、紅腐乳等。吃多少要多少,必須吃光,不准剩下。最後每人給一小塊饅頭,把盆擦得乾乾淨淨、錚明瓦亮,看著都不用洗了。

上面說的只是我見到的,不知道的可能更多吧!

古人云:一粥一飯,當思來之不易。一絲一線,恆念物力維艱。老百姓常說:日子是過出來的。都是說居家過日子要勤儉節約。

寺院真是把節約進行到底啊!真是沒有絲毫浪費的地方。相比之下,真是汗顏。想想年輕時,自己隨便扔東西,大米、白面,不認真保存,經常還有半袋子就扔掉了。飯菜做多了,吃不了隨手就倒掉。現在想想,扔的都是自己的福報啊!慚愧懺悔!

我現在是素食,能少吃就少吃,能一點不浪費就做到絲毫不要浪費,萬事從生活點滴做起,積福感恩也從身邊做起。

大悲古寺真節儉,珍惜福報不糟踐,眾生到此受教育,學會節約種福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