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怕吃苦,福報享盡,苦難現前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我們阿賴耶識裡頭肯定還有不善業,那個不善的業帶給他的就是苦報,痛苦災難。福享完了,善福享完,享受完了,不善的苦就現前。所以人生在世不可以沒事做,不可以不做事,不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做,都不做事情就是在享福,福享盡,苦就現前。尤其年輕的人一定要叫他做事情,年輕要吃苦,如果年輕的人不肯吃苦,怕吃苦,一味就是要享福,那麼福報享盡,苦難現前,壽命就到了,所以古人有句話說「吃苦好過吃補」。年輕人,做父母的捨不得讓兒女去吃一點苦、去修福,以後不要說到晚年,可能中年以後就沒有福報了,他的苦難就很多。這就是一般做父母的人不會教兒女,總是怕他受苦,盡量讓他享樂,但是這種愛護反過來是害自己的兒女,害他損福,這我們在這個世間,尤其現在這個時代,看到做父母的人很多都是這種情形,不知道教兒女來修福。年輕的時代福報就享盡了,你想想不用到晚年,中年以後他就沒有福報了,那時候就很淒慘,你做父母的人有可能照顧他一輩子嗎?這不可能。

  過去,這也是很多年前,我曾經聽到悟永法師講一件事情,悟永法師在早期也在澳洲淨宗學會住了有二年的時間。有一次碰到,他提起澳洲有件事情,他說有人去研究,報告澳洲人平均壽命並不很長,比中國大陸的人壽命還短,這個報告大家感覺很奇怪,為什麼?澳洲這個地方空氣好。我們諸位觀眾如果到過澳洲玩,或者有親戚在這裡住過,你打聽一下問問都知道,這裡的土地很肥沃,種的青菜水果營養分都很高。空氣也好,水質也好,吃的青菜水果營養分又高,應該是很長壽才對,為什麼反而壽命較短?

後來悟永法師提出他一個看法,他這個看法我覺得很有道理,他說澳洲那些人比較重視享受(享福),尤其社會福利也不錯,失業有救濟金,年老退休國家要付錢給他,後來他一個結論就是這裡的人福報享盡,福報享盡壽命就結束了,我們俗話說樂盡人亡,這個福樂享盡,人就死了,如果提早享受完那就提早死了,壽命提早結束。這佛在經典告訴我們,確確實實樂盡人亡,所以我們對這件事情不能疏忽,尤其我們自己在享福,我們所修的跟我們所享的,我們所花的錢,我們修的是不是夠我們自己花?

  選自 中峰三時系念法事全集〈復講20-15〉  (第六十二集)  2005/11/15  澳洲淨宗學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