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如何化解親情之間的矛盾

發布:清心


  網友:頂禮師父!弟子國慶回家休假,產生了一些煩惱。我父母信佛(家設有佛堂,初一十五會供佛),但他們不懂佛法。看到我在家學習佛法,加上我28歲還沒有結婚對象,母親很著急,這下子更加誤會我因為學佛,走火入魔而不結婚,我該怎麼開導父母?

  學誠法師:是自己不懂得善巧,在家可隨順父母,按照他們能夠接受的方式說話、做事,不必急著辯解、化導。

  網友:師父,最近幾年我什麼都不順,神經大受刺激。感覺自己業障深重,每日誠心忏悔以往所作惡業。最近幾乎天天與家人爭吵,很想搬家。目前又沒工作,近三年事業停滯,工作不穩定。煩惱諸多,壓力很大。又沒成家,整日被親朋絮叨。我每日持准提咒,誦心經,念地藏菩薩,以求自己清除一切業障、達成所願!

  學誠法師:可參考《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》,不被眼前的困境打倒,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,心懷希望,行善培福,慢慢改善。

  網友:頂禮師父!弟子想問,古聖先賢要我們相信父母,按照父母說的做,並且要愛他們,可是如果父親猥瑣過女兒,教孩子一些邪念,這樣怎麼相信他們,怎麼能按照他們說的做?孩子現在長大了,怎麼愛他們呢?

  學誠法師:相信父母和聽話,並非無條件、是非不分,《弟子規》上也說過“親有過,谏使更”。對於犯有嚴重過失的父母,若難以規勸,可適當遠離,但內心還是應保有一份感恩,因為畢竟是他給了自己生命。要發願未來具足福慧救拔於他及一切處於煩惱無明的眾生。

  網友:法師,親人間不能互相理解怎麼辦?當你做得再好,別人還是不理解怎麼辦?

  學誠法師:“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。”內心軟弱的人才會尋求他人的理解和認同,要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。

  網友:師父,曾經傷害過你的人如果是你的父母該如何面對?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因淫欲生下小孩,他們沒有對小孩好生教育和培養,不管不問,讓小孩自生自滅。當有一天他們老了,小孩長大了,他們又想在小孩這裡獲得幫助和愛。這個小孩應該怎麼做?

  學誠法師:“恩欲報,怨欲忘;報怨短,報恩長”,內心充滿仇恨,傷害的只有自己;有了感恩的心,我們才能夠獲得快樂。無論別人如何,我們還是要感恩、要愛、要付出,因為這是真正對自己好。

  網友:兩個至親斗氣,導致另一至親結束自己生命,我難以面對在生的至親,如何解開心結?

  學誠法師:在生的親人,有一天也會離去的。現在的仇恨,只會讓自己將來更後悔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