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修行不要懈怠懶散

發布:忏悔改過

  我們今天這世間人講爭一口氣,爭什麼?爭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,那算是你沒有搞錯。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品位比別人高,這是你真的成就,這是真有智慧、真聰明,這個慧真。雖然同樣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人家品位比你高;當然只要能往生,就算不錯了,也就很難得了;為什麼不要高品位的去往生?我們如法修行,斷煩惱、成佛道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度眾生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為這樁事情,不為別的。因此我們如法修行是為眾生,我要不如法修行,我就對不起眾生;我早一天有成就,眾生就早一天離苦得樂,我晚一天成就,眾生就要多受一天苦頭,有沒有意識到這樁事情?果然能意識到這樁事情,你怎麼能不努力?你怎麼可以不精進?為自己懈怠懶散無所謂,早一天成就,晚一天成就,沒有關系。你要曉得多少苦難眾生,在那裡等著你去幫助他們,這個問題嚴重了,我們不能不努力,不敢不精進。現在人所講的使命感、責任感,我們有幫助眾生的使命,有幫助一切眾生的義務。我們要想把這樁事情做好,一定要充實自己的智慧能力,沒有智慧、沒有能力,幫不了人,做不了事。所以如法修行,斷煩惱,成佛道,都是為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

  選自 大乘無量壽經(第四十四集) 1999/4/10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