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釋迦牟尼佛歡喜你聽話

發布:心源

  阿彌陀佛的威德光明是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擁護,我們怎麼知道?因為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擁護阿彌陀佛,釋迦牟尼佛沒有教我們念他的名號。我們為什麼不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?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?這些地方我們要細心體會,我們念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教的,我們念阿彌陀佛,釋迦牟尼佛歡喜你聽話。你要是偏偏跟釋迦牟尼佛鬧別扭,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本師,是我們娑婆世界的導師,阿彌陀佛是他方世界的,跟我們距離遠,我們為什麼不拜自己老師要拜別人的老師?這個話我聽得很多,不是居士跟我講,法師給我講的,他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不念阿彌陀佛,他的佛堂裡面供釋迦牟尼佛像,供阿難、供迦葉,他不供西方三聖。確實有這一等執著的佛弟子。那我們在想像當中,釋迦牟尼佛看到這種學生,一定也皺眉頭,對他也沒有法子,那只好隨他去。但是我們曉得,他走的是一條迂回的道路,看他到什麼時候落葉歸根。如果迂回的圈子很大,這種堅固的執著而不能夠放下,他也能成就,他最後生到一真法界、生到華藏世界,時間很長,不是短時間。

  生到華藏世界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初住菩薩入法界了,入了一真法界。從證得初住那一天起,在華藏世界成佛要修行三大阿僧只劫,諸位同修要記住,三大阿僧只劫不是對我們講的,是從你生到華藏世界證得圓初住那一天算起,我們現在修行不算。第一個阿僧只劫證三賢位次,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;到第二個阿僧只劫就是華藏世界的地上菩薩,證得初地,第二個阿僧只劫證七個位次,初地到七地;第三個阿僧只劫證三個位次,八地、九地、十地(法雲地的菩薩),三大阿僧只劫修滿是法雲地的菩薩,修滿了就證得等覺,還沒有成佛。

  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讀到華藏世界地上菩薩「始終不離念佛」,他落葉歸根了。始是初地,終是等覺,這十一個位次,華藏世界從初地到等覺沒有一個不念阿彌陀佛,要拐這麼大的彎,要這麼長的時間才找到根,要知道淨宗是根。人修行證得圓教初住菩薩,智慧開了,宇宙人生真相明白了,再不會懷疑,這個時候真正念佛往生淨土了。誰領頭?普賢、文殊,普賢文殊帶頭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這兩位大菩薩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做給華藏海會法身大士們看的。這些法身大士們,從初住菩薩算起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有根利的,根利看到文殊、普賢立刻就接受,換句話說,他生華藏就是生極樂;菩薩根性鈍的,看到文殊、普賢往生極樂世界,他還沒有動心,還沒有起這個念頭,那慢慢的等到他修行一個阿僧只劫,到第二個阿僧只劫他證得地上菩薩果位,必定覺悟,他已經破了三十一品無明,行!文殊、普賢勸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時候沒有問題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一三一集)  2001/8/11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1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