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他是一個四品將軍,這個衣缽他拿不起來

發布:心慧

  1 我們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看到,五祖把衣缽傳給惠能,叫他帶著衣缽到南方去避難,後面有很多人追他,要奪他的衣缽,其中有個惠明法師,他也是五祖的弟子,沒有出家之前做過四品將軍,他追到了。追到之後,惠能很聰明,知道這個人有武功,不是他的對手,他把衣缽放在路邊的一個石頭上,自己趕快躲起來。

  2 惠明是一個四品將軍,古時候的將軍力氣很大,可是這個衣缽他拿不起來,這個時候他生大慚愧心。這衣缽這麼一點東西,他四品將軍拿不起來,他就曉得有護法神守住,所以他提不動。這個時候,他才知道惠能真正是個法器,有護法神護佑,他慚愧的心、忏悔的心生起來了。

  3 他知道六祖惠能是明心見性之人,便向六祖請教:“要怎樣才能開悟?”惠能大師告訴他:“不思惡,不思善。”

  4 開悟一定要心清淨,“不思惡、不思善”,念頭沒有了,心清淨了,才能夠開悟,惠明就在這一句話裡頭醒過來了。接著他又問:“還有沒有密語?”能大師說“密在汝邊”,密在你自己那一邊,不在外。密是什麼?密就是自性。聽了這麼簡單的幾句話,惠明開悟了。惠能大師一生,在他會下開悟的四十三個人,惠明是第一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