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淨土法門:紅塵裡面修清淨心,這裡頭修成,是真的

發布:王習訓

  李老師教我,紅塵裡面修清淨心,這裡頭修成,是真的;修不成,馬上就退轉了、就墮落了。所以自己總是很小心謹慎,摒棄外緣,時間一定用在讀經,用在研教,用在講經上。跟大家這麼多同學,我們一起來修學。除了現前的,還有在網絡上的,還有在衛星電視上的,甚至於還有很多家裡頭拿到光盤。究竟有多少人,我不知道,我也不想知道,我也不要去計算。為什麼?分別執著,這錯了。不分別、不執著,隨緣不攀緣,身心自在,不要給自己有一點壓力。給自己壓力,錯了。壓力從哪來的?都是患得患失,粗的;細的,分別執著,從這來的。

  我們現在很清楚、很明白的了解,有這個認知,宇宙是一體。《華嚴經》講得多好,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,出現品裡面說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宇宙是一體。所以這經上我們常常讀到,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;一心一智慧,力無畏亦然」,什麼是我們的法身?整個宇宙是我們的法身。你能認知這一點,你的慈悲喜捨自自然然展開了,你的愛心遍法界,善意滿法界,純淨純善,一絲毫的過惡都沒有。對待一切眾生就是對待自己,我不希望自己有不善,不希望自己造罪業,不希望自己迷惑顛倒,這些迷惑顛倒的人就是自己迷惑,這些造作不善的人就是自己造作。

  一切諸佛如來,為什麼要應化到十法界去幫助這些眾生,這個道理你懂了嗎?一體。就像我們這個身,這身是一體,這個地方有點癢了,自自然然去給它搔癢,還要問什麼理由嗎?沒有了。為什麼?一體。十法界眾生在受苦受難,跟自己是一體,就像左手臂上有痛癢,右手趕快幫忙它搔搔癢,哪有理由可講?沒有。所以佛講的一句話,講得很有趣味,「法爾如是」,自自然然是這個樣子。你左手這些痛癢的時候,右手去摸摸它,自然的,還要左手去請求嗎?哪有這種道理!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你就入這個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想到自己妄念這麼多,不能不用方法來克服。一心一意為眾生服務也是個辦法,你看哪一種有效。我們所看到的,民國年間的事情,倓虛法師說他早年遇到的修無師,這是哈爾濱極樂寺開戒時候,他在那邊幫忙。修無師一生都是在寺廟裡面修苦行,他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。沒有出家之前他做泥水匠、做小工,所以一生吃苦。出了家之後,寺廟裡面有粗重的工作他去做,苦行僧,在苦行上面也能攝心。念到自己的命苦,環境苦,一心向佛了,為常住、為大眾來服務,修一點福報;這一點福報,他往生的資糧。什麼都不求,就求往生。你看走的時候走得那麼自在、那麼潇灑,預知時至,無疾而終,他沒生病,佛來接引。

  縱然自己煩惱習氣太重,不能持戒而破戒,還是有救。你看看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宋朝的瑩珂法師,那是破戒,不守清規,他有善根。什麼善根?自己很清楚,死了之後一定墮地獄。想到地獄苦,怕了,這入地獄不得了。問他這些同參伴侶,有什麼方法能救,這同參道友也不錯,找到一本《往生傳》給他看。

  他看了之後非常感動,真的發心念阿彌陀佛。三天三夜,不眠不休;三天三夜沒有吃飯、沒有喝水、沒有睡覺,拼命念,真的感動了,把阿彌陀佛念來了。佛告訴他:你的壽命還有十年。你這十年的時間好好修,到你臨命終時,我來接你。瑩珂法師跟阿彌陀佛說:不行,我的劣根性很重,禁不起誘惑,十年當中我不知道又做多少罪業了,我的十年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去。阿彌陀佛真慈悲,也就答應他了,阿彌陀佛說:好!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。他高興得不得了,門一打開,告訴大家,三天之後佛來接引。家裡一般人都說他說瘋話,沒人相信,你這種人念三天佛怎麼就能往生?反正時間很短,三天之後看你怎麼辦。三天之後真走了,也是無疾而終。忏悔的功德不可思議,像瑩珂他真有智慧,十年壽命不要了,提早走的。這些例子自古至今很多很多,我們聽到了,我們看到了,你還會有懷疑嗎?

  文摘恭錄—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四二二卷)2005/8/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