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邪淫不成功的根本性原因

發布:修_精進


  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,為什麼在眾多的戒邪淫(戒色)者當中,失敗者多如牛毛,成功者卻是鳳毛麟角?為什麼大多數戒友屢戒屢敗,身心遭受嚴重打擊,十分痛恨自己,卻仍然毫無進展呢?難道成功者與失敗者真的有什麼與眾不同嗎?戒邪淫屢屢失敗不能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倒底是什麼呢?每個戒邪淫者都存在著個體差別,有沒有讓每一個戒邪淫者都滿意、都能成功的根本性答案呢?

 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,請跟隨我的思路,耐心看完下面的案例,相信會有一個圓滿的答案。

  【案例一】:“心燈恆燃”的成功經歷

  “我以前之所以屢戒屢敗,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戒。在我的內心深處並沒有真正要去戒的想法,只是因為害怕會有損身體,被迫的、無奈的、心不甘情不願的去戒。雖然我也隱約覺的手淫是見不得人的、不光彩的事情,但另一方面,我卻總是認為性是人的本能,人不應該違背人性去禁欲,而我沒結婚,要解決性欲問題就只有手淫。手淫不會損害到別人的利益,錯就錯在沒有掌握好尺度。

  可是,大家都知道,這個尺度怎麼掌握啊?怎麼叫適度,怎麼就過度?每當面對誘惑、欲望升起的時候,由於內心這個“性是人的本能,不該違背”的觀念,就不去管什麼度了,就會自己勸自己:“不過就這一次,不會有什麼傷害的”,“都已經堅持三天了,三天一次對於年輕人是正常的”,“已經連著幾天了啊,今天可不能再繼續了吧?算了,都連著那麼多天了,也不在乎再多一天。就今天最後一次,明天開始修養。”……這些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,估計很多人都是如此,與我一樣,屢敗屢戒,屢戒屢敗,周而復始,搞得自己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,極度痛恨自己,可痛恨歸痛恨,我依然做著那個被自己痛恨的我,不曾改變過。”

  因為“心燈恆燃”偶然的一次牙痛經歷,也因為他以前信佛(確切說他當時不是很相信),當天晚上他開始從網上查閱了一些關於佛法的資料,開始有點信了。於是 “我開始反省自己……佛陀說了手淫是邪淫,邪淫是惡行,佛陀說了要戒邪淫。可是,我就是不明白,手淫為什麼是邪淫?手淫沒有損害他人的利益啊?只不過是解決自己的本能而已。佛陀制定不邪淫的戒律豈不是違背人性的?

  可是通過我前些日子對佛法的了解,我相信佛法是真實不虛的,我相信佛陀肯定是沒錯的。既然佛陀沒錯,那錯的一定是我,可我到底錯在哪裡?我一直問自己錯在哪裡,為什麼邪淫是惡行的時候,突然,我找到答案了:貪!是的,我錯就錯在“貪”。手淫邪淫的本質就是貪,我因為貪那個快樂的感受我才去邪淫。因為貪是惡,所以貪引發的邪淫就是惡,因為邪淫是惡,所以我必須要戒。我終於找到了戒邪淫的理由。

  我知道為什麼要戒邪淫了,我繼續問自己能不能戒掉邪淫?我對自己說,之前我邪淫是因為貪戀那個快樂的感受,那我現在若是不要那個感受了會是怎樣?沒有了那個感受,對我又會有什麼影響?沒有了那個感受,我不還是現在的我嗎?我現在就沒有那個感受,我不一樣很快樂很自在嗎?我為什麼非要得到那個感受,得到了會讓我比現在更快樂更自在嗎?不會,當然不會。那個感受我以前無數次得到過,可每次都只是一剎那的快感,隨即而來的只有空虛、自責、悔恨,邪淫沒有讓我更快樂,它只讓我嘗到了自己痛恨自己的感覺,自己痛恨自己,這感覺能稱得上快樂嗎?不但不快樂,這反而是最不快樂的感覺。要說自在的感覺,那就更加未曾獲得過。不管是邪淫前、邪淫中,還是邪淫後,我都沒有感覺過自在。可我現在有了,在我扔掉了對邪淫的貪愛後,我體會到了自在的感覺。

  大家知道嗎?就在那時那刻,在我回答完我對自己提出的問題之後,我的感覺別提有多輕松,別提有多自在了。就像是一座壓在我身上多年的大山,被我突然扔掉了的感覺。我當時就肯定自己能夠戒掉邪淫了,不光是邪淫,煙、酒、肉我統統都能戒掉。事實也證明,從那天起,我一直再沒有邪淫。…….”。

  根據“心燈恆燃”後來的自述“ 前一天還在邪淫,可第二天卻想明白道理了,放下了心中的貪愛,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邁過去了,事實也是如此,從那天起到現在,一直沒有邪淫。雖然我可以說是突然想明白的,沒有經歷過天數逐漸增加的過程,前一刻還是一個禮拜都堅持不了,下一刻就突然一下戒了4年,看起來是突變,但其實也是有積累過程的,起碼我反反復復戒了上百甚至有可能上千上萬次(不知道究竟有沒有這麼多,我只是想說真的多的數不過來),起碼我在思考邪淫這個問題的階段經歷了相當長的時間(最起碼也是以年為單位),這本身就是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”。

  以上是心燈恆燃的成功戒邪淫經歷。現在拋出一個問題:“心燈恆燃”是怎樣成功的?請你停一下,認真思考一下。

  【案例二】:我自己的成功經歷

  在我最初那段戒邪淫日子裡,我是屢戒屢敗。每次戒邪淫失敗後,我都重新立志戒淫並痛下誓言:從這次開始我一定要徹底戒掉!結果是每次不到3天就惡習爆發,自己毀了自己的誓言。無數次立誓,然後無數次的失敗與自毀誓言,一直在這種惡性循環中不斷打轉,戒邪淫始終沒有一點進步,沒有一點成功的跡象,內心很痛苦。這個過程長達近6年,其間我痛苦得幾乎要自殺……

  直到有一天,我開始對自己的現狀進行徹底反省,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戒淫現實:我的淫習程度很嚴重,長達20多年,平均1、2天犯一次,有時連續幾天不間斷犯淫,平時戒淫很少達到3天,能戒淫5天對我來說,簡直是一種奢望,更別說戒淫十幾天,幾十天,在這種情況下立誓一次性徹底戒除,這怎麼可能呢?根本就是不現實的事情!我把戒邪淫想得太簡單了。當時我就想:我根本就做不到一次性徹底斷除邪淫惡習,還會不斷犯淫,這是很無奈很冷峻的現實,無論我是否情願都不得不接受。可是,我是否可以在戒邪淫天數上做些文章呢?一次性戒除淫習我是做不到,但是延長戒邪淫的時間我是可以做到的!通過漸進的方式,不斷延長戒邪淫天數,當戒邪淫時間延長到一定天數時,會產生質變,不就徹底戒掉淫習了嗎?! 比如戒煙,一天抽一包煙(20支),突然徹底戒掉不抽了,可能比較難做到。通過遞減的方式,從一天一包減為一天3支煙,再減為一天1支、三天1支,最後就徹底戒掉了。戒煙是支數遞減,而戒淫是天數遞加,可以采取“漸進式戒淫法”:盡量延長每次戒淫的天數,由開始只能戒幾天,到戒十幾天,再到戒幾十天,最後當戒淫時間延長到一定天數時,會從量變產生質變,不就徹底戒掉邪淫了嗎?!

  於是當時我采取了這個“漸進式戒淫法” ,給自己定下了初級目標:7天、10天、15天、20天;中級目標:30天、40天、50天、60天、70 天……;終極目標:徹底戒除。同時配合戒邪淫第十三法“念佛行善法”等方法戒淫。結果,很快突破“3天必犯”的怪圈,我的戒邪淫時間開始延長到7天、9天、 10天、 11天、15天……但是始終未突破20天。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有反復,有時會倒退。進進退退,與淫習的拉鋸戰持續了將近一年。到2007年6月底我的戒淫天數突破到24天左右,那一刻我心中一陣狂喜!興奮的幾乎要跳起來!當時我有一種非常強烈的預感,我感覺自己離成功很近了,我相信自己可以把淫習徹底戒掉了!因為此前戒邪淫從未達到20天。盡管第25天依然又犯了,但我相信自己離成功不會太遠了。

  果然!接下來我從頭開始,戒邪淫之勢就如同摧枯拉朽、風卷殘雲般勢不可擋、一氣呵成、勢若破竹:20天、30天、40天、50天、60天、70天、80 天、 90天、100天、200天、300天、500天、700天、900天……我一直做著記錄,當我記到戒邪淫達到70天時,我不再往下記錄了,我知道我徹底戒掉邪淫惡習了!我成功了!……

  以上是我的成功戒邪淫經歷。現在拋出一個問題:我是怎樣成功的?請你停一下,認真思考一下。

  無論此刻你是否得出結論,我現在總結一下:

  【案例一】點評:“心燈恆燃” 在2008年12月27日那天,通過反省,終於幡然醒悟,想明白之前沒想通的道理,找到了自己為什麼犯邪淫的理由、以及自己為什麼要戒邪淫的理由,認識到自己完全可以不需要邪淫的快樂,從內心放下了對淫欲的貪愛,在解決了戒邪淫認識上的問題後,他一瞬間取得了戒邪淫的成功。

  【案例二】點評:我以前戒淫屢屢失敗,沒有一點點進步,就是因為我對自己的實際戒淫現狀沒有認識清楚。直到有一天,在清醒地分析了自己的實際戒淫狀態,做出了理性的判斷後,我果斷放棄了速勝論的想法,認識到對我來說,戒淫就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,認識到了一個擺在自己面前的殘酷現實:“只要我選擇戒淫,在一段時期內我還會不斷失敗,而且我在短時間內無法改變這一現狀”。最後我選擇了接受這一現實,並根據這個現實制定了適合自己實際的“漸進式戒淫法”策略,後來我按照這個戒淫策略並配合其他有效方法,從戒淫心態、戰略、戰術上全方位進行了調整,一步步走,穩扎穩打,不急不躁,很快走出了戒淫的困境,戒淫時間開始延長,戒淫效果越來越好,僅僅用了1年的時間就戒掉了長達25年的淫習。解決了之前近6年時間都沒有解決的難題。

  現在再拋出一個問題:這兩個成功案例有沒有共性的地方?

  也許你有了答案:諸如都是經過了漸變到突變、量變到質變的過程,信心,都曾經過屢屢失敗的過程等等。沒有錯,但這些不是重點。

  我對兩個戒邪淫成功案例的總結如下:

  都獨立進行了一次非常深刻的自我反思,找到了自己戒邪淫認識上的誤區,並糾正了自己戒邪淫認識上的錯誤,接下來戒邪淫出現了轉機,成功不久就發生了。就是說:成功都是從一次深刻自我反思開始的。這才是從這兩個案例中要學習的地方。戒邪淫成功的規律,進一步簡潔歸納如下:

  戒邪淫認識—→(決定)—→戒邪淫行為—→(決定)—→戒邪淫結果(成功與失敗)

  那麼“戒邪淫認識”具體包括哪些內容呢?它包括:戒邪淫意願、決心、態度,對戒邪淫的自我認知、對自己戒邪淫事實的正確判斷、對戒邪淫難度的正確評估、戒邪淫心態、戒邪淫戰略、戰術(方法)的選擇、運用……等等等等。每一個人由於個體差別,每個人戒邪淫認識上的誤區也會因人而異,有所差別。

  戒邪淫不是單純的去改掉一個行為,而是要去改掉引發我們行為的錯誤認識。這是決定戒邪淫能不能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所在。一旦解決了認識上問題,行為上很快會發生轉變,成功是指日可待的。

  如果此刻的你戒邪淫屢屢失敗,毫無進展,那你一定是在戒邪淫認識上存在某種誤區或偏差。要想走出困境,你必須進行一場深刻的自我反思。而這場反思必須由你自己獨立進行,無法借助任何人的幫助,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問題。戒邪淫不僅是一個改變自己行為的過程,更重要的是一個改變自己思想認識的過程。認識的轉變也是一個很痛苦、很難的過程。

  戒邪淫難不難?難!我曾經一度認為:戒邪淫難,難於上青天。可是,大家有沒有想過:為什麼戒邪淫那麼難?倒底難在哪裡?其實,戒邪淫最難的地方,不是戒邪淫行為的轉變,而是戒邪淫認識的轉變。一旦突破戒邪淫認識上的難關,戒邪淫也會從難變容易。

  現在我嘗試回答文章一開始拋出的問題:

  (一)成功者與失敗者沒有什麼不同之處,成功者也曾經是失敗者,從這個角度看,每個失敗者遲早都有成功的可能。唯一不同之處是成功者善於自我反省。

  (二)戒邪淫屢屢失敗不能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是什麼?這個問題的答案,可以從本文中找到,我留給大家自己解答。

  (三)一個讓每一個戒邪淫者都能成功的根本性答案:

  成功,從自我反省(反思)開始,從轉變認識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