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讀誦《地藏經》功德最圓滿?

發布:妙音居士


  《地藏經》可以說是四眾佛弟子必修的經典。《地藏經》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過程,及如何讓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,並能超拔過去世的怨親債主令其解脫的因果經。

  人的生死自無始劫以來皆輪回不已,福報的聚集和修行的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。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問題如何處理,以及如何修福修慧,廣利有情眾生。

  《地藏經》融合了地藏王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,最可貴的是整部經皆以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悲開示。

  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,可以印證因緣果報的不可思議;而初發心者,也可以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慈悲。在所有經典之中,教理淺顯易懂,又不需他人來傳授的,唯有此部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》。

  持誦經文的注意事項

  1、持誦時必須發出聲音,但無須大聲朗讀,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懺悔心護念。

  2、持誦時,或跪、或立、或坐皆可。

  3、24小時皆可讀誦。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合適,速度宜不急不徐。切莫過快,否則誦經之功德將會減少,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心修法,非正法;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。

  4、關於誦經立香案:家中若有佛堂者,需奉三炷香口念:“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菩薩慈悲護持”(三遍),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個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。

  5、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,例如:頭暈目眩、流眼淚、字體模糊、身體酸軟不適、心生疑惑、雜念紛至等,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。

  遇此情況者,乃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作祟所致,應以最懺悔的心,乞求怨親債主原諒,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的因緣果報。

  地藏菩薩的功德

 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、償還因果債、懺悔惡業為始,之後方能無礙地修行。怨親債主的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;運勢不好、事業不順、夫妻不和、子女不孝、睡覺做噩夢、疑難怪病、甚至常見病、以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​​,百分之九十九皆因為怨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所引起。

  萬法結因緣所生,如是因,如是果,若無法超度怨親債主,菩提道上必是坎坷不斷,如果你有出離六道之心,怨親債主看你要出離六道,就會更加著急向你要債,很多人開始修行稍有進步,就麻煩不斷就是這個原因。

  所以每個人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《地藏經》的功德力,迴向因果,超拔個人累生累世的的怨親債主,得令往生淨土,究竟解脫。

  重在迴向

  誦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,而功德迴向是很重要的。

  通常經書上迴向十方一切眾生的迴向偈並非不好,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,懺悔宿業,還是應先迴向給自己關系密切的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,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,最易障礙你、糾纏你,故應首先超拔他們,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,自己的業障消除了。修行道上暢通了,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迴向十方眾生,求生淨土。

  迴向文(每次做完功課後迴向)(未皈依者:“弟子”改稱“眾生”)

  (合掌)弟子_____願以此所誦《地藏經》一部(或幾部或念佛菩薩聖號××小時)之功德,迴向給弟子_____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,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,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,離苦得樂,往生淨土,弟子_____真心求懺悔。(念三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