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阿彌陀佛的四十八種德相

發布:修_精進

  茲據淨土三經及祖師之釋,略明阿彌陀佛四十八種德相。

  一、住立空中的佛。《觀經》第七觀雲:“無量壽佛住立空中,觀世音、大勢至,是二大士侍立左右,光明熾盛,不可具見。”念佛之人,阿彌陀佛常住其頂。

  二、指方立相的佛。第八觀雲:“諸佛如來是法界身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。”“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”釋言:“今此觀門等,唯指方立相,住心而取境,總不明無相離念也。如來懸知末代罪濁凡夫,立相住心尚不能得,何況離相而求事者,如似無術通人居空立捨也。”

  三、本願成就的佛。經言:“其佛本願力,聞名欲往生,皆悉到彼國,自致不退轉。”釋言:“不捨本願,來應大悲。”

  四、西方淨土的佛。經言:“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。”

  五、影臨東域的佛。釋言:“安樂慈尊知情故,則影臨東域。”

  六、護念平安的佛。經言:“無量壽佛化身無數,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。”“一切恐懼,為作大安。”

  七、消災免難的佛。《護念經》意者,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,亦無橫病、橫死、橫有厄難,一切災障自然消散。

  八、延年轉壽的佛。《觀念法門》:“稱念阿彌陀佛,願生淨土者,現生即得延年轉壽,不遭九橫之難。”

  九、破愚開智的佛。經言:“開彼智慧眼,滅此昏盲暗。”釋言:“能除眾生無明暗障,開智慧眼。”

  十、令心歡喜的佛。經言:“見無量清淨佛光明,莫不慈心歡喜者。”“彼之光明清淨廣大,普令眾生身心悅樂。復令一切余佛剎中,天龍、夜叉、阿修羅等,皆得歡悅。”“諸天人民,以至蜎飛蠕動之類,見我光明,莫不慈心作善,皆令來生我國。”贊言:“慈光遐被施安樂,故佛又號歡喜光,光所至處得法喜,稽首頂禮大安慰。”

  十一、所求遂意的佛。經言:“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,令見無量壽佛,及其國土一切所有,所當為者,皆可求之,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。”“其有眾生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”

  十二、舉足救迷的佛。釋言:“娑婆苦界,雜惡同居;八苦相燒,動成違返;詐親含笑,六賊常隨;三惡火坑,臨臨欲入。若不舉足以救迷,業系之牢何由得免?”

  十三、立撮即行的佛。釋言:“為斯義故,立撮即行,不及端坐以赴機也。”

  十四、證得往生的佛。釋言:“彌陀在空而立者,但使回心正念,願生我國,立即得生也。”

  十五、應聲即現的佛。釋言:“行者正稱名時,彼彌陀即遣化眾,應聲來現。”“彌陀應聲即現,證得往生。”

  十六、應念即現的佛。釋言:“眾生願見佛,佛即應念現在目前。”

  十七、應心即現的佛。釋言:“諸佛大慈,應心即現。有斯勝益故,勸汝想之。”

  十八、身心無礙的佛。釋言:“正由心到故,身亦隨到,身隨於心故,言是法界身也。”

  十九、如母憶子的佛。經言:“十方如來,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。”“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,甚於父母念子。”

  二十、生佛相憶的佛。釋言:“眾生憶念佛者,佛亦憶念眾生” 。《般舟贊》言:“念念稱名常忏悔,人能念佛佛還憶。”

  二十一、不相捨離的佛。釋言:“眾生起行,口常稱佛,佛即聞之;身常禮敬佛,佛即見之;心常念佛,佛即知之。眾生憶念佛者,佛亦憶念眾生,彼此三業不相捨離。”

  二十二、親近增上的佛。釋言:“親緣、近緣、增上緣。”

  二十三、臨終來迎的佛。經言:“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;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”釋言:“命欲終時,佛與聖眾自來迎接,諸邪業系無能礙者。”

  二十四、放光贊慰的佛。經言:“生彼國時……阿彌陀佛放大光明,照行者身,與諸菩薩授手迎接。觀世音、大勢至與無數菩薩,贊歎行者,勸進其心。行者見已,歡喜踴躍,自見其身乘金剛台,隨從佛後,如彈指頃往生彼國。”

  二十五、光號攝化的佛。釋言:“彌陀世尊,本發深重誓願,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,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、一聲等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”

  二十六、名號度生的佛。經言:“我若成正覺,立名無量壽,眾生聞此號,俱來我剎中。”

  二十七、救度十方的佛。經言:“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……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”

  二十八、救度逆謗的佛。釋言:“以佛願力,五逆之與十惡,罪滅得生;謗法闡提,回心皆往。”“常運慈心拔有情,度盡阿鼻苦眾生。”

  二十九、苦機為先的佛。釋言:“然諸佛大悲於苦者,心偏愍念常沒眾生,是以勸歸淨土。亦如溺水之人,急須偏救;岸上之者,何用濟為。”

  三十、唯攝念佛的佛。《觀經》第九觀雲:“無量壽佛……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”“以觀佛身故,亦見佛心。佛心者,大慈悲是,以無緣慈,攝諸眾生。”釋言:“佛光普照,唯攝念佛。”

  三十一、不問罪福的佛。釋言:“一切凡夫,不問罪福多少、時節久近,但能上盡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,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,必無疑也!”

  三十二、不問久近的佛。釋言:“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,念念不捨者,是名正定之業,順彼佛願故。”

  三十三、不揀定散的佛。釋言:“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,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。”

  三十四、稱名滅罪的佛。經言:“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”“善男子,以汝稱佛名故,諸罪消滅,我來迎汝。”釋言:“眾生稱念,即除多劫罪。”“利劍即是彌陀號,一聲稱念罪皆除。”“謗法闡提行十惡,回心念佛罪皆除。”

  三十五、聞名滅罪的佛。釋言:“明罪人既聞,彌陀名號,即除罪多劫。”“善人為說,彌陀功德。罪人既聞,彌陀名號,即除罪多劫。”

  三十六、聞名不退的佛。贊言:“設滿大千世界火,亦應直過聞佛名,聞阿彌陀不復退,是故至心稽首禮。”

  三十七、聞名皆往的佛。經言:“我若成正覺,立名無量壽,眾生聞此號,俱來我剎中。”贊言:“諸聞阿彌陀德號,信心歡喜慶所聞,乃暨一念至心者,回向願生皆得往。”

  三十八、他作我受的佛。經言:“以大莊嚴,具足眾行,令諸眾生功德成就。” 釋言:“言‘南無’者,即是歸命,亦是發願回向之義。言‘阿彌陀佛’者,即是其行。以斯義故,必得往生。”

  三十九、普施功德的佛。經言:“我於無量劫,不為大施主,普濟諸貧苦,誓不成等覺。”“為眾開法藏,廣施功德寶。”“以大莊嚴,具足眾行,令諸眾生,功德成就。”“所有成佛功德法,悉以回施諸眾生。”

  四十、一念大利的佛。經言:“其有得聞彼佛名號,歡喜踴躍乃至一念,當知此人為得大利,則是具足無上功德。”贊言:“若聞阿彌陀德號,歡喜贊仰心歸依,下至一念得大利,則為具足功德寶。”

  四十一、遇無空過的佛。贊言:“觀佛本願力,遇無空過者,能令速滿足,功德大寶海。”

  四十二、專念必生的佛。釋言:“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,念念不捨者,是名正定之業,順彼佛願故。”

  四十三、生皆成佛的佛。經言:“彼國眾生,若當生者,皆悉究竟無上菩提,到涅槃處。”《般舟贊》言:“一到彌陀安養國,畢竟逍遙即涅槃。”

  四十四、悲心招喚的佛。釋言:“西岸上有人喚言:‘汝一心正念直來,我能護汝!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。’”

  四十五、光壽無量的佛。經言:“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無所障礙,是故號為阿彌陀。”又:“彼佛壽命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阿僧祇劫,故名阿彌陀。”

  四十六、諸佛稱揚的佛。經言:“十方恆沙諸佛如來,皆共贊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。”

  四十七、諸佛之王的佛。經言:“諸佛中之王也,光明中之極尊也。”

  四十八、最尊第一的佛。經言:“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,諸佛光明所不能及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