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子女與父母的四種緣

發布:妙音居士


  你到哪一道去投胎,是你喜歡去的,你自己去的,沒有人拉著你去,都是自己去投胎的。

  你去找父母,跟父母有什麼關系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有四種緣,如果沒有緣,你找不到他,找到他跟他不起感應。這四種緣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沒有這四種關系不會到你家來。報恩的,你過去對這個小孩有恩,這個小孩這一生遇到你了,來報恩。這個孩子決定是孝子賢孫,非常好養,也非常聽話,長大的時候孝順父母。如果是報怨的,那是來報仇的,將來長大了會搞得你家破人亡,因為過去你害他,今天他來報仇。

 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人生在世,對一切眾生要布施恩德,不能害眾生,害眾生將來他要報怨、他要報仇。所以,害眾生是害自己,利益眾生是利益自己。為什麼?現在我們看到的,用佛法觀點來看,報怨的多,報恩的少。多少做父母的,小孩不好養;做老師的,學生不好教。這個話在六十年前沒聽說過,我們在念書,念小學、念中學,沒有聽說老師說學生不好教,沒聽過這個話。為什麼這個時候這麼多?六十年之後,六十年前,一甲子,變化太大了。那就是這六十年當中,人疏忽了,不知道布施恩德,只知道跟人斤斤計較,那就結了怨,互相欺騙。這就造成今天的世界,這個事情麻煩可大了。

  中陰身遇到有緣的父母,他就看到光,這個光引導他,他去投胎去了,所以自求父母。他迷惑、他顛倒,他看到這個光他就喜歡,他就向那裡去追。那是業力變現的,有善業、有惡業。由此,我們應該要曉得,在這一生當中,對於不善的要遠離,不要去喜歡它。為什麼?到中陰,你迷了路,那不善的光你喜歡它,去了,進去了。不善的不接觸,善的接觸。

  但是今天善少惡多,六根所接觸幾乎都不是善的,電視最普遍的,網路最普遍的,裡面的內容殺盜淫妄。這個東西要生歡喜心了,你就看到這個光,看到這個光,這個光是欲望,引起你的愛欲,貪瞋癡慢,引起這個東西,你就跟它去了。你像我們看到人家小孩怨恨很深,他一定看到怨恨的光,他看到喜歡,到這個光,跟它去了,那個下面是地獄。所以,你到哪一道去投胎,是你喜歡去的,你自己去的,沒有人拉著你去,都是自己去投胎的。

  那往生善士這個不一樣了,念佛求往生的人,臨命終時佛來接引他。極樂世界的光明是遍照法界,這個光你見不到,遍照法界,你也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。所以往生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決定現身來接引,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他說的話算話。

  彌陀在講堂裡面講經說法教學,他怎麼會來接引你?講經教學決定沒中斷,來接引你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他的本身沒離開講堂,化身來接引。他有能力變化無量無邊身,同時接引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念佛眾生,一個都不漏。你見到這一尊阿彌陀佛的相,來接引你的這個佛相,一定是你很熟悉的相。你天天拜他,天天供養他,天天看到這個相,他就用這個相來接引你,你熟,不生疏。所以,每一個往生的人見到阿彌陀佛的相不一樣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才一樣,那個時候完全是一樣的。你坐上蓮花之前,相不是一樣的,化身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二五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