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佛號起不起作用完全在信心

發布:妙音居士

  1 我們現在迷,而且迷得很深很深,自己不能不知道;知道我們才想掙扎,要突破這個迷網。今天我們遇到最殊勝的法門,這個法門就是用這一句名號,把我們的貪瞋癡慢疑,再加上五種見惑,把它斷掉,制心一處,制心佛號。

  2 對這個佛號有懷疑就沒有辦法了。聽說還有別的法門比這更好的,那他用這個法門不起作用。起不起作用完全在信心,有十分信心,它就有十分作用;有萬分信心,它就有萬分作用,完全看你有多少信心。

  3 印光大師說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,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,你有幾分誠敬?一有懷疑,誠敬全沒有了,誠敬心完全破壞了。

  4 怎麼樣能不疑?那就得搞清楚。不搞清楚,不可能沒有疑惑。搞清楚,那經教就重要了。所以世尊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為什麼?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就為這個。

  5 上上根跟下下根的人最好度,上上根一聞千悟,他不懷疑了;下下根這是愚癡,他不想知道,你教他怎麼做,他就老實做,為什麼要這樣做,他沒有這個念頭,這個就是他思惟不到的地方,他就是一昧老實,念個三年五載,他成功了。三年五載念下來,與他過去生中修行的功德連上了。

  6 我們想鍋漏匠那個人,谛閒法師一說,他就接受了,他就沒有懷疑,就一句佛號念到底。這是什麼?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這一生當中雖然沒有緣,沒讀過書,沒有好的環境,過苦日子,一聽到這個法門馬上接受,宿世這個善根福德因緣加持他,他堅信不疑。

  7 這是什麼?相信老師。甚至於這老師不如他,老師信心還沒有他堅強,他能相信這個老師,一點懷疑沒有,他得圓滿功德,得的是圓滿利益。不一定要老師怎麼,不需要,全在信心。

  8 中國古人有所謂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」,就說的這個意思,學生超過老師!這是教育的成就。如果所教的學生跟自己一樣,沒有突出,這沒有成就,這不算什麼。底下一代超過自己,這是功德。一代比一代殊勝,這是進步的現象;一代不如一代,這是退步的現象。

  9 在整個佛法承傳裡面,出現進退的差等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學生超過老師,這是老師的光榮,老師教學成功;學生不如老師是老師教學失敗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