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析戒淫戰役必經的幾個階段!

發布:大福報

世間任何事物從表面看起來紛繁復雜,但在其表面現象下都潛伏著一定的發展規律。一旦把握規律,做起事來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戒淫概不例外,也有著一定的規律可循。本文試就淫習的形成、戒淫過程、戒淫成功的幾個必經階段來分析把握戒淫的內在規律,以期對未犯者、已犯者、戒除者都有所借鑒,與大家共勉。
  
  淫習形成過程之分析
  
  淫習形成的過程,以分為三個階段。第一階段,淫習的輕微階段。第二階段,淫習的中度形成階段。第三階段,淫習的嚴重階段。

  第一階段,淫習的輕微階段。這是一個相對普遍存在的現象。可以說這個時期,淫習還尚未真正形成。一般人由於外界色境的引誘,心起淫念,導致自渎,只是偶爾犯邪淫。可能一、二個月犯一次,或一個月、半個月犯一次,或數月一次,周期比較長,也不固定,興起則做,興闌則止。身體並未因犯淫而又什麼不適的感覺,即使不犯也不會有強烈想犯的念頭。在這些人當中,有些人就此打住沒有再犯下去,成為正常人;而其中一部分人隨順自己的欲望將此惡習發展下去,進入第二階段——淫習地中度形成階段,最終形成真正的淫習。

  淫習的輕微階段是戒淫最佳時期,戒淫是很容易的。但是很多人並沒有戒淫的意識,認為適度邪淫對身體無害,能帶來心理的愉悅,並不想戒淫。再加上很多專家也發表不正確的觀點,說適度手淫對身體無害,那就更肆無忌憚了。所謂手淫對身體無害就是這個淫習輕微階段。問題是邪淫是一種毒,一旦沾上,普通人很難把握這個“度”,“適度”很容易發展成“過度”,如果不及時戒除任其發展下去,最終會形成很強烈的淫習,到那時對人的健康會造成極大的危害。專家的觀點實在害人不淺。

  第二階段,淫習的中度形成階段。這個階段犯淫的特點是犯淫者開始漸漸上瘾,時有想犯的念頭存在。犯邪淫的周期縮短為一月或半月、或10天、8天一次不等,因人而異。犯淫者的身體狀況開始無形中漸漸下降,但還沒有到特別嚴重的地步。處於這個階段的人,其中有一部分人能及時覺醒戒除了淫習。而另一部分人沒有懸崖勒馬,繼續犯淫,最終滑入第三階段——淫習地嚴重階段。

  淫習的中度形成期戒淫與第一階段相比雖有一定難度,但和第三階段相比就相對的容易,如果此時能下決心戒淫,戒除淫習也並不算特別難。

  第三階段,淫習的嚴重階段。犯淫到了這個階段可以說已經滑入了邪淫的深淵。這個階段犯淫的特點是犯淫者的淫瘾開始變得很強烈,時時會有想犯的念頭存在。犯邪淫的周期進一步縮短為2——3天或1——2天一次或幾次,更有甚者一天數次。犯淫者的身體狀況開始下降的很厲害,邪淫的惡果此時真正顯現了,稍一活動就大汗淋漓,體質很虛弱,常常無精打采,身體出現各種各樣的毛病與疾病,身心處於一種極度痛苦的狀態。犯淫者對邪淫的危害有了很深刻的切身體會與認識,思想上有強烈戒除淫習的意識。但可惜有點晚,戒淫處於一種屢戒屢敗的狀態。

  這個時期戒淫就相當困難了。很多人飽嘗戒淫屢屢失敗的痛苦,更有人因此放棄戒淫的努力。有些人憑借自力最終也戒掉了,但更多人處於無力自拔的狀態。


  “千裡之堤,毀於蟻穴”。大過都是從小過一步步發展起來的。沒有誰一生下來就有嚴重的淫習,都是由於後天對小的不良習慣的縱容,最後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以至一失足成千古恨。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“勿以惡小而為之”的道理。對淫習一定要防微杜漸,從很輕微的時候就要把它鏟除。

可是“菩薩畏因,凡夫畏果”,一般人往往是“不見棺材不掉淚”。在淫習惡果尚未出現時,很多人會沉浸在有毒的邪淫快樂中而自甘其樂,沒有一點點害怕的心態與戒除的意識,反倒認為淫習有益身心健康。直到了淫習的嚴重階段,親身品嘗了邪淫的惡果才會幡然醒悟。這裡奉勸淫習的輕微者,看看戒邪淫論壇上那些深受邪淫折磨而血淚忏悔的帖子,看看他們身心所受的摧殘吧,借此驚醒自己,抓住此刻的戒淫最佳時機,趕快戒除這種不良惡習,以免自己遭受同樣的痛苦與折磨!
    可能經歷的戒淫境界


  戒淫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。第一階段,戒淫失敗階段。第二階段,戒淫趨向成功階段。第三階段,戒淫成功階段。
  第一階段,戒淫失敗階段,即“無邊黑暗期”。由於淫習的輕微階段和中度形成階段戒淫相對較容易,僅憑自力就可以解決問題,這裡就不再論述,僅以淫習的嚴重階段為重點談談如何成功戒淫。一旦淫習到了很嚴重的階段,犯淫者身心備受淫習的折磨,感受的只會是無比的痛苦,雖然心裡很想戒淫,無奈不是強大淫習的對手,最終是戒淫屢屢失敗,處於一種懊悔、無奈與絕望的狀態。
  
  這個時期戒淫是最困難的。雖然不乏有些大毅力、大氣魄的人憑借自力最終也戒掉了,但更多人在無可奈何、無力自拔的狀態中徘徊。那麼是不是就真的沒有辦法了嗎?不!請記住一句話:“有佛法,就有辦法”!佛法是唯一最有效也是最後的辦法了。即借助佛法的力量、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力,再加上自己的努力,二力合一戰勝淫魔!戒淫者可以通過誦經、持咒、念佛等佛法修持的方法獲得佛力加持戒掉淫習。

佛經的選擇有《金剛經》、《普門品》、《楞嚴經四種清淨明晦》等;咒語的選擇有《大悲咒》、《楞嚴咒》、《准提咒》、《金剛薩垛心咒》等;佛菩薩聖號的選擇有阿彌陀佛聖號、觀世音菩薩聖號、地藏菩薩聖號、藥師佛聖號等。

以上經、咒、佛號任選一種每天持誦不斷,並配合自力廣行善事,隨時從自己起心動念戒意淫,很快就會見效果,最終將淫習徹底解除。
  
  當然這裡存在一個問題。如果戒淫者相信佛法自然好辦,通過佛法修持戒除淫習不成問題,問題是並非所有戒淫者都信佛。要不了解佛法、不信佛者去誦經、持咒、念佛就很難了。即不能憑借自力戒淫,又不肯借助佛力戒淫,使得陷入嚴重期的不信佛的戒淫者處於尴尬的境地。不過之所以不信佛的原因只有一個:受了先入為主的錯誤觀點誤導,不了解佛法。可以問問不信佛的人,有沒有認真研究過、讀過一本佛經?答案肯定是沒有。因為理論上不了解佛法,行動上自然不能運用佛法戒淫。其實理上的問題好解決。可以從禅入手,讀一讀南懷瑾先生的禅學著作(書店有售)。如果把南先生的三十多部著作通讀下來,再進一步了解淨宗、密宗,以及唯識學,基本上可以對佛法的體系有個正確、完整的認識,只要是正常人,到那時沒有不對佛法生起信心的。問題是這個過程至少得二、三年的時間,而此時戒淫者時刻處於煎熬的狀態,恨不得馬上就戒掉,根本就耗不起。怎麼辦?

佛陀曾講過一個故事:譬如有人中了毒箭,是馬上就拔出毒箭,敷上解藥呢?還是先研究一下毒箭的材料、產地、制作過程,以及解藥的配方,解毒的原理呢?如果了解了理論再拔出毒箭敷上解藥,恐怕早就毒發身亡了。

佛陀以故事譬喻佛法如解藥,可以救各種病苦,關鍵是要解毒救命,至於不懂原理並不影響佛法的效果,理論可以慢慢了解。實際上佛陀回答了是先行入還是先理入的問題。又比如我們玩電腦,只懂操作方法,不一定每個人都懂電腦的內部結構、程序與運行、工作原理,但這並不絲毫影響我們運用電腦學習、工作、娛樂。所以,不信佛的戒淫者完全可以先從實踐入手,運用佛法的力量先把淫習戒掉,再了解佛法也不遲,也就是“先行入後理入”。或“解行並進”,一邊實踐佛法戒淫,一邊了解佛法。佛一定會加持每一個真正悔改、信佛求佛的人,甚至半信半疑,佛菩薩都會給予援手幫助,佛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的。關於借助佛法神奇力量戒除淫習的感應事跡,網上有很多這方面的貼子,可以找來看看以增強自己的信心。如果一定要執著對佛法的偏見,寧肯置自己身心健康於不顧,也不願一試,那麼十方諸佛也沒有辦法了。


  第二階段,戒淫趨向成功階段,即“曙光乍現期”。此時戒淫者開始走出戒淫的低谷,戒淫時間漸漸開始延長,大踏步的走向成功。在這個過程中可能進進退退,但從總體上看,與戒淫失敗階段相比,是不斷在前進的。不過前面有個“瓶頸”始終無法突破。這個“瓶頸”可能是二、三十天或五、六十天,或七、八十天,一到這個坎就倒下了,始終無法突破。
  第三階段,戒淫成功階段,即“旭日東升期”。眼看成功在即卻屢屢倒下,戒淫者心有不甘,此時只需再接再勵,不斷向成功發起沖擊,有一天忽然一下了打破這道戒淫“瓶頸”,豁然頓脫!長時的壓迫一朝解除,就如同火山噴發般的開始爆發,戒淫之勢勢不可擋,氣貫長虹,一日千裡:100天、200天、300天、400天......

此時境界如禅詩所說:“王令已行天下遍,將軍塞外絕煙塵”,一路戒將下去了。此後境界就如古詩所言,“海闊憑魚躍,天高任鳥飛”,“湖平兩岸闊,風正一帆直”,“王登寶殿,野老讴歌”。不禁感歎“卻原來嫦紫嫣紅開遍
  ,似這等都付與斷井頹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!賞心樂事誰家院?”。人生、世界是這麼美好,自己卻白白將大好光陰,住在枯木寒崖裡,把良辰美景都付與邪淫惡習中。到此境界戒淫者才算徹底戒掉了淫習,獲得了這場戒淫斗爭的最後勝利,多年來的人生陰霾一掃而光,人生就此翻開新的光明篇章。


  成功後的階段分判


  戒淫成功後大體可分三個階段。第一階段,鞏固期;第二階段,穩定期;第三階段,保任期。

  第一階段:鞏固期,戒除淫習後的第一個300天。俗語講:路遙知馬力。是否真的戒除淫習需要一定時間的考驗。有些戒淫者戒到100來天,就開始印證自己已經徹底戒掉了,意識上放松了對淫念的警惕心,結果淫習再次反彈,導致辛辛苦苦得到的戒淫成果毀於一旦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。不過戒到100來天即使失敗了也不要緊,此時離成功已經咫尺之遙了。世間任何事第一次做到很難,只要第一次做到了,就可以第二次做到,而且做起來就容易的多。此時戒淫者只須吸取教訓從頭再來,一鼓做氣即可將成功拿下。

那麼起碼得多少天才可以初步認定自己成功了呢?300天!300天是一個不短的時間,近一年的時間,完全可以考驗出一個人是否真的戒淫成功。在這個過程中,戒淫者心態復雜,一方面感覺自己可能成功了,另一方面又害怕淫習復發。對戒淫者來說,頭一個300天非常重要,需要在戒意淫上下大功夫,如果戒意淫做的好,就可以把成功的果實鞏固下來,真正跨入成功者的行列,把淫習徹底戒除。


  第二階段:穩定期,戒除淫習的300天——600天。第二個300天是進一步將戒淫的成果鞏固下來。隨著戒淫時間的延長,戒除淫習的狀態越來越穩定。300天、600天對於處於嚴重期戒淫屢屢失敗的戒淫者會有一疑:這簡直是天文數字,自己哪裡做的到?豈不是成功無望了嗎?這裡不妨透露一點過來人的消息:不要被所謂的300天、600天唬住,只要戒淫能做到突破70天,就能做到突破300天、600天乃至終生戒除。戒淫的開始階段反倒最難,隨著戒淫時間的延長,戒淫會變的越來越容易。成功人人有份。


  第三階段:保任期,戒除淫習的600天直到此生的終點。戒除了淫習並非從此大事了畢,意淫也是邪淫,戒淫者雖把淫習戒除,但意淫尚在。成功永遠是一個相對的狀態,而戒意淫永遠是一個絕對的狀態。雖然到此時淫習的問題已被解決,但是淫欲的習氣仍然存在我人的阿賴耶識中,並沒有真正連根斷除,只是被降伏住而已,若遇淫欲外緣的誘惑,如果不加以克制,依然會起現行,導致淫習的爆發。

自己的起心動念自己完全可以把握的,已經持的經、咒、佛號最好不要斷,對戒意淫有一定作用。因為戒意淫是沒有臨界點的,所以我人仍須在整個一生當中念念反省、念念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做戒意淫的功夫,以保任來之不易的戒淫成果。


  《金剛經》雲:我所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以上文中的文字只是對戒淫內在規律的一個粗線條的近似輪廓勾勒,只能說無限的接近,而非就是如此。由於每個人千差萬別的經歷與感受,也不可能一一對應。閱讀者大可視之為夢中呓語,特別是關於從失敗到成功經歷的戒淫境界,僅是個人經驗之總結,若當做一成不變的金科玉律,人人皆會如此,做實法會,則醍醐也變成毒藥,那麼言者無心,聽者受過,也有違我寫作本文的初衷與本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