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我們學佛要學到什麼程度

發布:妙音居士


  我們學佛要學到什麼程度?要學到回歸常寂光,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融合成一體。怎麼融合?常寂光,光就融合了。我們這個教室裡頭有十幾盞燈,你看燈都打開了,光跟光融在一體。我們真正證到究竟果位,我們入常寂光了,跟一切諸佛如來的常寂光合在一體。你要曉得,一切如來所修所證,入了常寂光之後,全是自己的所修所證,不可思議。到這個時候才真正是全知全能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沒有一樣你不知道的,你對一切諸法,性相、理事、因果,一切通達明了,這叫成佛,這叫回歸自性。所以我們念念不忘佛告訴我們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我們跟佛是平等的,從理上講、從性上講、從體上講是平等,每一個眾生都是佛。誰知道?普賢菩薩知道。誰能對一切眾生從內心發出真正的恭敬?普賢菩薩。十大願王裡頭的第一條「禮敬諸佛」,禮是有禮貌,敬是有誠敬之心,對一切眾生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是諸佛。我能有這個看法、有這個想法、有這個做法,恭喜你,你成佛了。你有這個看法、有這個想法,你還沒做到,你是菩薩;你做到了,你就成佛了。

  那我們今天聽說了,聽說怎麼樣?不相信。怎麼知道你不相信?如果真相信,你對他就很恭敬;你不相信,對他自然恭敬心生不起來。你相不相信有極樂世界?相不相信有阿彌陀佛?我半信半疑,這是你講真話,學了這麼多年了,好像相信,真的?真的不相信。從什麼地方知道不相信?你還有自私自利,你還有是非人我,你還有貪瞋癡慢,就是你完全不相信。真相信,這些東西全放下了。六十二年前章嘉大師教我,教我一個檢驗修學功夫是真的、是假的,用什麼檢驗?就用做到沒有。持戒,不殺生做到沒有?我是不殺生,蚊蟲螞蟻都不殺了,我有沒有叫人生煩惱?叫人生煩惱是怎麼回事情?叫人生煩惱也包括在殺生裡頭。有沒有這種行為?我看不順眼,我把他教訓一頓,不管有理沒有理,錯了。

  釋迦牟尼佛一生待人接物,跟中國孔子一樣,溫良恭儉讓,他真做到了。感化人而不責備人,所以能得人心。受你感化,從內心起來佩服你、尊敬你。明明他是錯了,你去教訓他,內心不服,我知道我做錯了,我不佩服你,你這種態度對我,我記在心裡,將來有機會我決定報復你。這一生沒有機會報復,來生;來生沒有機會報復,後生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。你看跟眾生結這種怨!今天你的地位高,你超過他;來生他地位高,他超過你。六道就是搞這些把戲,這個游戲不好玩。所以我們搞清楚了,我們要了生死超三界,不再搞輪回了,一了百了。遇到這個法門,一生決定可以做得到,如願以償。

  真正念佛人,怨親平等,用清淨心、用平等心待人接物。清淨平等裡頭的愛是真愛,為什麼?沒有條件,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無緣就是沒有原因的,我跟你並沒有什麼關系,這個愛心是自然的,這個愛心是真誠的,人人都有。把我見放下之後,貪瞋癡慢疑放下之後,自性裡面真誠的愛心就生起來了。這個愛心叫慈悲心,慈悲就是沒有條件的愛心。通常世間人講愛心有條件的,我愛他,為什麼?他是我的兒子;我愛他,他是我的父親,有條件,不是無條件的。無條件的,冤親債主一律平等。這個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羞辱我、障礙我,甚至於還想殺害我,對他怎麼樣?平等的愛心,沒有絲毫差別。這是什麼?這是菩薩。阿羅漢還有分別,菩薩沒有分別。章嘉大師教我檢驗的方法,做到了,你真相信;沒做到,你根本就不相信,不要以為自己信佛,假的不是真的。

  修行在哪裡修?在待人接物上修。從早到晚,睜開眼睛,你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就是你修行的大道場。修什麼?修覺而不迷,這就是皈依佛;修正而不邪,這就是皈依法;修淨而不染,這就是皈依僧。佛給我們提出三大綱領,要落實。真正的菩薩就像彌勒一樣,布袋和尚,他從內心裡面生的笑容,對待一切人事物,沒有絲毫迷惑、沒有邪知邪見、沒有任何染污。他的愛、他的笑容是從自性裡面生出來的,沒有通過阿賴耶,阿賴耶是妄心。這叫真修行,這是真正皈依三寶。皈依三寶的人他必定修五戒十善,自然的,沒有絲毫勉強,決定沒有傷害人的念頭,沒有障礙人的念頭,沒有給人為難的念頭。念頭都沒有,何況行為?不偷盜,決定沒有占人絲毫便宜的念頭,不偷盜才圓滿。還想占一點便宜,那叫盜心,那個心不清淨。不愚癡、不傲慢、不懷疑,叫五德。貪瞋癡慢疑,五毒,沒有比這更毒!翻過來是五德,不貪、不瞋、不癡、不慢、不懷疑。法,這皈依法。

  ——文恭摘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五0三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