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指使父母為自己做事,多為父母做事

發布:清心

  現在有些子女,成天讓父母買菜、洗衣服、帶孩子、打掃衛生,把父親當做傭人,把母親當做保姆。尤其是很多年輕人,因為是獨生子,從小被慣壞了,覺得父母為自己操勞理所應當,甚至父母已經是白發蒼蒼、滿面皺紋了,還指使他們幹這干那。

  有的人不想做飯,就說一些好聽的話:“媽,我特別愛吃您做的飯,給我做一頓吧。”明明是自己能做的事,卻想方設法推給父母,這是非常不合理的。

  從前,有母女二人各背著一桶酸奶趕路。女兒不願意背酸奶,就欺騙母親說:“媽,您背著先走吧,我要去方便一下。”女兒故意在後面慢慢吞吞,就這樣,在很遠的一段路途中,母親一直背著兩桶酸奶彎腰行走。

  這個女兒的後世,就是釋迦美女耶輸陀羅,以此果報,她懷孕居然長達六年之久,生產時也痛苦萬分。

  對父母必須要孝順的正確思想,無論時代如何發展,都萬萬不能捨棄,而且,務必要讓下代懂得。

  北京曾有個10歲的小學生,母親生病了,他一直在悉心照顧,就邊最麻煩的一些護理,也是他親自在做。

  很多人問他:“為什麼你能這樣?”

  他說:“老師講《弟子規》時,說'晝夜侍,不離床',所以母親生病時,我要盡心盡力地照顧。”

  我勸請一些的佛子學習。剛開始有人不太理解,問我:“為什麼您要講《弟子規》?學了之後,不少人就開始流淚了,覺得父母的恩德非常大,以前自己不孝順他們,反而讓他們受了很多苦,現在想回報父母的恩德,但他們早已不在人世了。

  在古代,皇帝非常推崇“百善孝為先”,對忤逆不孝者極為呵斥。可現在的有些學校,培養學生只盯著分數看,對他們的道德修養並不重視,這實在是當前教育最大的缺憾。現在很多社會問題都是正確的教育缺失的問題。一個國家強盛都和正確的教育有直接的關系,假如人人都和袁隆平一樣,不僅僅是中國之幸,也是世界之幸。

  愛因斯坦曾說:“教育,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。”

  美國總統小布什的母親也說過,做父母的要送給孩子三件最有價值的東西:一是良好的教育;二是樹立一個好榜樣;三是給他世上所有的愛。

  可見,教育不單單是知識的累積,更需要心靈的教育、愛的教育、孝的教育。如果沒有這個,教育就喪失了它的靈魂。

  自強不息,厚德載物,清華校訓告訴我們人的德行是多麼重要!

  有些人覺得:自己明明是好人,但為什麼很多事情都不順?其實,你不一定是好人,認真觀察自己,不要說其他的不善業,單單頤指氣使父母削了那麼多福報,一個沒福氣的人做事能順利嗎?沒有德行和福報是不可能成就夢想的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