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運法師:一句佛號念到底,需要具備三種心

發布:如是

  念佛首先要有信心、有願心、還要有三種心。這三種心就是深心、至誠心、回向發願心,這個深心就不是淺的心,是你深深的心。由心的深處發出心,那至誠心呢?至心堅定,至心就是真誠的心。有了真誠的心,妄想的心就會被調幅。否則的話,念佛就不容易有成就。所以我們有深心至誠心,這真誠的心來念佛的話,我們的真誠就會怎麼樣啊?就會得到清淨清涼,當然我們至誠心不單要有清淨心,還要有平等心,還要有覺悟的心。那否則的話,我們怎麼能夠不斷的念佛呢?那我們用工也很有限,那是問,為何我們人生會有如此的痛苦,就是我們心不夠清淨,心不夠平等。

  所以為了迷而不覺,如果覺悟了我們就會發現,這個心是如此的精純簡潔沒有煩惱,不雜也不亂。佛號是要我們一門深入專心持念。一個佛號年到底自然就有感應,自然就會念到一心不亂,有所謂心靜而後悟道。就是說一個容器裡面不是空的,

  就沒有辦法在裡面裝進東西。如果心不清淨的話就不能夠真正入道,我們的煩惱都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這就是我們的根本煩惱,因為我們人大部分時間都在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裡打滾糾纏不清。沒有辦法得到解脫,所以說妄念紛飛。那我們只有怎麼樣啊? 真正地念佛。

  做到外緣放下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。維摩經說:“欲得淨土,當靜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”因此解脫與否就看我們心清不清淨。如果我們的心清淨了,即使在污穢的國土裡頭,我們的心還不是染污的。身心都是清淨,所以我們心不清淨的話,到哪個國土去還是不清淨。所以心中很多人還是有很多的煩惱,因為佛講究內求,我們的煩惱很多的時候除了自己本身的身心以外。多數都是外來帶來的煩惱,我們隨著淨來轉,所以我們念佛人要在心性上好好的下功夫。因為我們念佛人必須從內心生起一種至誠心,有的時候我們至誠想的時候還要有慚愧想,有了慚愧想我們念佛才能得到利益呀。

  佛教都說了“三界皆苦,我當安之。”這是釋迦摩尼佛安我們眾生心,讓我們都能夠離苦得樂。那我們有了這樣的心以後,我們不單自己去西方極樂世界,還要我們自己要有回向發願心。有了回向就是讓更多的人去,把功德利益給更多的人,讓多數人都得到究竟圓滿的大樂呀。這個才是一起到清淨的彼岸,我們經常說:“揭谛,揭谛,波羅揭谛,波羅僧揭谛,菩提薩婆诃。”這就是我們皆共成佛道,才是我們念佛人應有的本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