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慧法師:學佛究竟有什麼好處?

發布:祈願正法久住2012


  問:信佛的人天天說信佛好,那我要問一問,學佛究竟有什麼好處?依據佛教觀念,當今世界上的人類社會,最需要的是什麼?如此問義甚大,能為其解答嗎?

  答:若了義講,學佛無好處、無利益、無功德;如達摩祖師回答梁武帝一樣,修塔、造廟、供僧等,無有功德,只為善行。因為,真正的學佛人,修行不求對己有好處、利益、功德,即身學佛,禪行定空,上無佛道可成,下無眾生可度;所以,學佛若有好處、利益、功德,則為有為法、執名相。若修無為法,放下名相執著,則為大好處、實利益、真功德。大好處為認清自我,戰勝自我,超越自我,擺脫自我的綁縛,而離苦得樂。實利益為心無所住,諸法無我,自在無為,成就無上佛道,而福德圓滿。真功德為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明心見性,一切諸法有不共,而智慧具足。

  若依世間法而講,學佛人一切善行,為如戒行。從受三皈依開始,受五戒修十善法,乃至具足受持戒律,奉行不殺及眾善,不貪及不作諸惡等,皆可增益五福;即得健康長壽、快樂富貴、和睦安寧、好施有德、無疾善終。皆可避免災禍,減少煩惱,不結怨仇,化解暴戾,改變愚癡。所得福報,詳說不盡。學佛人一切修行,為如法行。從一句南無佛開始,持咒誦經,禮佛受教,精進禪行,參學無量法門;乃至懺悔業障,贊佛功德,傳法授戒,弘法利生,舉辦各種法會;皆可開啟智慧,醒悟人生,自知謙下,樂諸善行,次第證道;皆可自解綁縛,擴充心量,升華境界,離苦得樂,不受輪回。所得智慧,永說無盡。學佛人一切智行,為如事項圓融行。從發菩提心開始,修苦樂法,行菩薩道,利益一切有情;乃至釋經解法,六度萬行,慈悲喜捨,濟度一切困苦;皆可迴向法界,增長蓮台,發大願心,喜普賢行,成就無上佛道;皆可報眾生恩,代受諸苦,自利利他,往來不疲,直至圓滿菩提。所得功德,無量難盡。

  依據佛教觀念,當今世界上的人類社會,最需要的是道德文明。其他一切需要,皆為衍生;如饑者需其食,寒者需其衣,乃至戰亂需安穩,貧窮需富足等,皆是身體欲求感受的需要,唯道德文明是人類心靈共同的需要,不可缺乏,不可替代,不可欺侮,不可損壞。當今世界上,維持人類社會正常生存發展規則的本質內涵,是民族文化與宗教信仰。民族文化與宗教信仰的核心內容是人心誠實向善,最能體現人心誠實向善的本質特徵是道德文明。雖有物質需求為第一,也有道德文明無第二;雖有民以食為天,也有食以安為先。歷史證明,人類生存發展,離不開民族宗教;民族宗教處理的好,可促進更好的生存發展。道德文明是各民族、各宗教的結合點,可產生心靈共鳴;故道德文明是物質科技等一切文明的靈魂,是人類從低級階段走向高級階段的歷史必然。若離開道德文明的約束,人心慰濟無以維系,為爭奪物質利益可濫用科技手段,一切文明、秩序、公平、正義等都將受到破壞。當然,古今中外不乏遠見卓識之士,早已形成決定論集,並加以倡導與實踐;但是,依據佛教觀念加以認知,會促進人類社會道德文明的鞏固提高,利於人類社會一切文明的發展進步,增進人類社會生活質量產生質的飛躍變化。2016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