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淨法師:念佛三不問,福報自然來

發布:妙音居士


  善導大師有三不問。我們念佛人經常問這樣那樣的問題,這樣那樣的事情。善導大師講:“不問時節久近,不問罪福多少,不問時處諸緣,這叫三不問。”

  一、不問時節久近

  不問時節久近,指的是時間、時節。有些人說你念佛時間長、修行好,這就是時間久了。近,剛學佛,甚至臨終才念佛,這就很短暫。我們念佛的人,不用問時間長短,你修行時間長,那是你福報好,因緣好;我修行短,那也是我個人的因緣、善根。

  每個人遇到佛法的緣分不同,只要遇到淨土法門,就遇無空過。這是《往生論》講的:“觀佛本願力,遇無空過者。”我們任何時候,只要遇到淨土法門,不管時間長短,往生大事都決定。臨終遇到的人,臨終往生,我們平時現在遇到的人,現在就決定往生,所以不用去問是時節久近。

  二、不問罪福多少

  罪福,罪是業障,福是福報,很多人都有這個觀念。念佛人擔心我業障重,人家福報多,在罪福裡面用心,這是針對根基講的。眾生的根基不同,有的人福報大,有的人業障重,念佛不用去問這個,不用問罪福。往生不是靠福報,業障也不障礙往生,往生是靠念佛。

  所以福報大的人,你依然是安心念佛,業障重的人也還是安心念佛。不問罪福多少,要超越罪福,罪是墮落的因,福報也不是解決之因。福報只是生人天之道,生人天之福。

  我們學佛的人需要有點智慧,要知道罪福都是輪回的業,不是解脫的業。當然你要行菩薩道,要修福報,但是我們凡夫眾生所修的福報,不是菩薩道,罪福都不能解脫。

  淨土法門不是靠世間的福報來了生死的,所以不問罪福多少。你是一個大善人,也要念佛往生西方,你是個大惡人,當然更要往生西方了。不問罪福多少,凡夫眾生可能會在罪福裡計較用心。我業障多,煩惱多,他業障輕,就在這裡面比較了。

  天台宗智者大師講過一句話:“罪無輕重。”罪沒有輕重,我們覺得他業障重,你業障輕,業障輕也是業障,業障重也是業障,都是輪回的。罪沒有輕重,我們今天殺一個人,明天殺一個蚊子,兩個比,殺人的業障要重,但是殺人也是業障,殺蚊子還是業障,不能說他的業障比我重,我的比他輕,這是在業障裡有分別,有輕重之分。從佛法究竟的角度講,罪無輕重都是業。

  《地藏經》講過:“南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。”我們起心動念,只要是凡夫眾生,你活在這個娑婆世界,都是罪,都是業。

  所以善導大師這句話,是要讓我們安心,不是安心在罪福裡,安心在念佛當中。無論罪福多少,你都別問。我們業障越重的人,我們越要回頭安心念佛,你能安心念佛,就不用去管罪福多少了。

  三、不問時處諸緣

  時是時間,處是處所,緣,是因緣。我們念佛的人也不問時處諸緣。有些人說,晚上十一點鐘不能念佛了。半夜,子時,按照世間的學術觀念,好像什麼時間念功,用功最好,其實念佛是超越時間觀念的。

  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念佛,只要你精神好,只要你有條件,你願意念,隨時隨處都可以。處是處所,佛堂可以念佛,家裡可以念佛,市場也可念佛。那麼有些人有忌諱的地方,說廁所不能念佛,如果究竟講,廁所也可以念佛。

  只不過印光大師告訴我們:“在廁所,我們可以默念佛,不要出聲念,但是在特殊情況下,如果在廁所往生,恐怕也要出聲念佛了。”念佛是沒有障礙的,處所沒有障礙。

  人世間會形成一些觀念,某些地方要恭敬,這是按我們人道來講的。如果從佛法講,恭敬不是在形式上,恭敬要發自我們內心,我們如果需要佛法,知道往生的重要,可以超越形式上的恭敬。

  在殿堂念佛大街上念佛,乃至廁所念佛,你如果不在乎這種環境,可能我們的心更跟佛心相應,更能專注於這句佛號。你如果東計較,西計較,這裡不能念佛,那裡不能念佛,很多地方都不能念佛了。有的人說吃了肉不能念佛,沒漱口不能念佛,這就是我們人為地限制了一些因素。

  善導大師講:“不問時處諸緣,把所有的計較都破斥掉了。”我們念佛不需有任何計較,任何因緣任何時間任何處所都可以念。你看連地獄眾生都能念佛,哪裡還不能念佛呢?

  這三不問,我們學淨土法門的要多想一想,不問時節久遠,不問罪福多少,不問時處諸緣。第一個是講時節,第二個是指的根基,第三個是指的因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