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這個,這個一定要知道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般若是智慧,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這個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。學佛是學什麼?求智慧、求福報。智慧是主,福報是附帶的。有智慧就有福報,沒有智慧,福報是假的不是真的。沒有智慧就是愚癡。現在人哪個不愚癡?他不承認他愚癡,他以為他很聰明、以為他很能干。為什麼說他愚癡?他所想的,他所說的,他所做的,全是輪迴業,來生依舊搞六道輪迴,這就叫愚癡。

  真正有智慧的人,明白人,在這一生不造輪迴業,決定超越六道輪迴,這個人叫有智慧。用這個標準,你就會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然後回過頭來自己好好反省,我是走造輪迴業?還是造念佛的淨業?你每天早晨早課是提醒自己,晚課是反省、檢討、忏悔。今天課誦,許許多多人抱著課誦本,早晨念一遍,晚上念一遍,好像我功課沒有缺。那說得不好聽,早晨在佛菩薩面前騙他一遍,晚上再騙他一遍,一年到頭天天騙佛菩薩,還不如不做,不做不造這個業,做這個是騙佛菩薩。這是什麼罪業?諸位自己可想而知,不能這樣干法。

  淨宗學會成立之後,我們重新編了一個課誦本,我們得真修。我們一心就是求生淨土,我們的課誦最重要的,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四十八大願,早課念經文就念這一段。阿彌陀佛有這麼大的弘願,我有沒有?要跟著阿彌陀佛發同樣的大願,早課目的在此地。晚課是反省,忏悔業障,改邪歸正,晚課我們選用《無量壽經》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。這幾品經文講什麼?教我們持戒念佛。這一大段經文都是講的五戒十善,講得非常清楚。我們讀了,好好去反省,我這一天有沒有犯過失?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這個合起來,持戒念佛。我們修這個本子,目的是往生極樂世界,專修專弘,再也不改變。

  有時間、有空閒,這個經讀得愈多愈好。法達禅師讀《法華經》,能念三千遍。這個本子比《法華經》分量少很多,大概跟《法華》比較,頂多是五分之一。讀得愈多心地愈清淨,一定得念佛三昧,得念佛三昧之後再繼續不斷,自然會開智慧。不能大徹大悟,佛家常講的大悟、小悟,小悟常常有,不能說天天有,一個星期總會有二、三次小悟,積小悟成大悟。大悟對自己就非常有受用,於一切事理、因果,你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確實能度自己、能度別人。

  智慧重要!人不能不學佛,不學佛沒智慧。看看下面這六條,自己想想,悭貪有沒有?有;惡業有沒有?有;瞋恚也有,懈怠也有,散亂、愚癡統統都有。這好事情嗎?為什麼要學佛?學佛這些東西都沒有了,悭貪變成歡喜布施,惡業變成持戒,瞋恚變成忍辱,你看統統變了。我們想想,是變好?還是不變好?變,是轉凡成聖,轉迷為悟,轉禍為福;如果不變,麻煩就大了,罪上加罪,惡上加惡,果報不堪設想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一七集)2013/3/13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