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對陷害我們的人,要感恩,為什麼?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“行證”,行證不是文字。行證是什麼?順境,對你禮拜、恭敬、讚歎、供養,你歡不歡喜?你一歡喜,完了,貪瞋癡生起來,這就把你什麼?把你拉回去了。如果來的人毀謗你、辱罵你、陷害你、障礙你,你怨不怨恨?你心裡不高興、怨恨,立刻就把你從菩薩拉到凡夫,你是六道凡夫。恭敬、禮拜、讚歎、供養,不動心,叫披甲精進。

  決定沒有貪的念頭,貪愛的念頭沒有,你保持在清淨平等覺,那要忍,這是善緣順境。惡緣逆境,那就是碰到找麻煩的,羞辱你的,毀謗你的,造謠、生事、障礙、陷害,你還是清淨平等覺,無動於衷,這樣你才順利通關。忍辱跟精進是連起來的,沒有忍辱就沒有精進。精進的基礎全是忍辱,你真能忍,把心安住在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菩提心。

  菩提心的自受用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,除這個之外,還得要大慈大悲。對於這些毀謗陷害的人,什麼樣心態?把自己修學功德迴向給他。為什麼?他為我,幫助我提升,做這麼大的貢獻。這種貢獻侮辱他是要墮地獄的,冒著這麼大的危險來成就我們道業,幫助我們提升,我們對他要感恩。

  不但沒有怨恨,沒有報復,還要感恩。為什麼?通過這樣的考試,我們才升等,才知道自己真正有忍辱、精進的功夫,要不然從哪裡看?無論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要以平等清淨心對待,沒有差別。平等心對待,要幫助他們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這不但是有緣人,是殊勝的有緣人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一七集)2013/3/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