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為什麼因果不空?向上一著,因果也空了
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

 

  過去我曾經寫過兩句話,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。有一天我上街去買東西,有幾個同修陪著。商店有個店員他認識我,他說:你是淨空法師?我說:是。他說:我看過你這八個字,萬法皆空,為什麼因果不空?因果算不算萬法裡面?沒錯,因果是在萬法裡面。為什麼說因果不空?因果是轉變不空、相續不空,是說它這兩樁事情。因會變成果,果會變成因,這是轉變。因為它轉變不空、相續不空,所以才有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,才有因緣果報這些事情。如果因果也空,果報就沒有了,哪裡還有什麼六道、三途、十法界,統統都沒有了。所以要知道,一切轉變不空,剎那轉變、剎那相續,說因果不空是說這個道理,我們要明了。正因為它轉變不空、相續不空,我們起心動念要向善,斷惡修善對自己決定有利益。別人怎麼做法,我們沒有權力干涉,也不必去干涉,干涉你不是自找苦吃嗎?人家未必接受你,不接受還給你作冤家,那又何苦?

  能生要有緣,如果沒有緣,它就不生,得有緣。緣具足,這是佛在經上常說的「四緣生法」,這四緣是四大類,《華嚴經》上無量因緣,生起萬法。佛法不說因生說緣生,有道理。為什麼?第一念沒有因,第二念以後才有因。所以因果跟萬法同時出現,萬法皆空,因果也是空的。但是必須要到等覺再進一步,到妙覺,才真的是萬法皆空,因果也空。等覺,萬法沒空,這諸位要曉得,實報莊嚴土,萬法不空,因果就不空。回歸自性,你才看到空相,沒有回歸自性,你看的相是有。實報土裡面見的相,我們一般講那是一真法界,為什麼?它沒有變化。佛家講真講妄,它的定義就在不變跟會變,不變是真的,會變那就是假的,那不是真的。我們看看我們這個世間,哪一法是永恆不變的?找不到,動物有生老病死,會變;植物有生住異滅,會變;礦物有成住壞空,自然現象也有成住壞空,找不到一樣東西永恆不變,找不到。

  我們常講因果不空,因果不空是對什麼說的?對相續說的,相似相續相講的,這裡頭有因果,告訴你要小心謹慎。向上一著呢?向上一著,因果也空了,到常寂光,因果就沒有了,完全回歸自性,哪來的因果?常寂光裡面,連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沒有。可是它有見聞覺知,所以見聞覺知是性德。變成阿賴耶,就是一念妄動的時候,變成阿賴耶,阿賴耶就把自性裡面見聞覺知變成受想行識,迷的時候它是受想行識。像江本博士用水實驗,水會看、會聽,那是受想行識。受想行識的源頭是什麼?源頭是見聞覺知,自性裡頭的見聞覺知,就是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。佛說得這麼清楚,說得這麼明白,這是科學家沒有說到的。

  為什麼要放下?因為它本來沒有,它全是假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萬法皆空。到常寂光淨土的時候,因果也空,這個諸位要知道,到常寂光,因果就沒有了。實報土裡頭還有因果,佛門裡頭有一句話說,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,在十法界裡頭因果不空,其實實報土還是因果不空,到常寂光就沒有了。

  以上開示,分別摘錄自老法師《大經解演義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