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濤法師法語


發布:善光
 

  ◎念佛心要

  1.念佛如作佛,諸佛的圓滿功德常存我們心中,能助我們遠離了一切惡念惡行,恢復本有明淨心地。

  2.雜念是病,念佛是藥,一心念佛,雜念自消。

  3.念佛能淨三業,治一切煩惱心病。攝心專念,念到心空境寂,煩惱業障自然消除。

  4.經雲:「念佛一句,罪滅河沙;禮佛一拜,福增無量。」

  5.念佛滅除諸罪,念佛功德無邊。

  6.念佛者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佛自來迎。

  7.念佛是詞少易行的殊勝法門。

  8.諸佛菩薩加護念佛者,無諸患難,安慶吉祥。

  9.念佛一聲,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
  10.眾生念佛,必定見佛。

  11.若能發三種心: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,必能往生佛國。

  12.慈心不殺,具諸戒行;讀誦大乘方等經典;修行六念,回向發願,願生彼國。具此功德,一日乃至七日,即得往生。

  13.念佛要具足信願行,通身放下,一心念佛,才能與佛相應,證到一心不亂。

  14.一句佛名,具有不可思議神力,能治一切煩惱心病。

  15.廣修眾善,老實念佛,淨宗法要,二語盡矣。

  16.念佛能治等分(貪、瞋、癡、尋思)——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煩惱及先世罪。

  17.念佛一意心不亂,煩惱障礙自然除。

  18.念佛法門方法易而成效速,最適合末法時期修行。

  19.念佛功德深廣,能得往生極樂。

  ◎慈愛護生

  1.生命是世上最珍貴的事,殺生是世上最悲慘的事。

  2.一切眾生都具有生命,有著苦樂的感受。

  3.在佛陀的大悲心中,一切有情皆為平等;凡是具有生命的,我們就不應去傷害。

  4.人和動物同樣具有如來藏,面對苦樂的感受也是相同的。

  5.有情共業所成的這個世界,是人類的,也是動物的。人與動物應當相依並存,而非恣意殺害。

  6.即使是蚊子,也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,對於受到惡業果報的種種眾生,更應發起慈悲心。

  7.只要殺生,在今世、未來世都將面臨因果成熟的惡報,所以我們不應殺生。

  8.人人慈悲為懷,不起殺念、不殺生、不造殺業,世間自然安和樂利,與刀兵劫絕緣。

  9.諸余罪中殺業最重,殺生得短命多病報。

  10.戒殺之眾,善神守護,災橫消除,壽算綿長,子孫賢孝,吉祥種種,難可具陳。

  11.放生是一種以慈悲心為出發點的行動。

  12.放生是佛陀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以及「眾生平等、慈悲相待」理念的展現。

  13.殺害生命是世上最可怕的惡行,保護生命則是世上最美好的善行。在愛惜自己生命的同時,我們也應將這一份心擴展到愛護一切生命。

  14.護生、放生,就是最實際的愛心、最具體的慈悲願行。

  15.放生是最積極的慈悲。放生是救命的行為,是慈悲心最具體的展現,是大慈大悲的菩薩願行。

  16.吃素是止惡,不再積累新的殺債;放生則是揚善,償還已積累的殺債!

  17.以悲心出資救命放生,所得福德深廣無量。

  18.世間眾生皆是未來佛,因此殺眾生即殺佛,救眾生即救佛。

  19.放生能消業障、解病苦、愈痼疾、免除累世冤親債主牽纏,自然能得長壽、多福報。

  20.戒殺、放生,是既可消除業障、增福報,又可長養慈悲的殊勝法門。

  21.出資買物贖命,是財布施;為物類眾生皈依、念佛,是法布施;解除物命被捕抓禁閉的恐懼、被宰殺烹食的怨恨,是無畏布施;放生行動具足三種布施,功德不可思議!

  22.一切有為之善業,放生功德為最大。

  23.《大智度論》:「諸余罪中,殺業最重,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

  24.世間少一個有情的殺害怨仇,也就少一份爭斗不平;多救護一個瀕死的生命,就能多一份安寧之福。

  25.救一生命,即有無量功德!戒殺放生,能為今生來世造福。

  26.一切有為善法中,功德最大、最易行之法莫過於放生。

  27.自己力行放生、勸人放生、贊歎隨喜他人放生,都有無量的功德。

  28.放生做得圓滿,則能具足菩薩六度萬行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禅定和智慧。

  29.放生是利他菩薩行,放生者即是在菩薩道的修行上更為精進。

  30.戒殺放生,吃齋念佛,即是種植善因,成就佛果之道。

  31.放生、護生,長養功德,是無上吉祥善事。

  32.諸功德中放生第一,放生得健康長壽報。

  33.放生是積極拯救生命的善行,其行為反作用力即是免難消災、健康長壽。

  ◎素食增壽

  1.素食是慈悲與仁厚的美德。素食免惡業,素食增福報。素食慈悲健康無雜質,素食美容又養身。

  2.為健康要吃素、為尊重生命要吃素、為長養慈悲心要吃素、為求人類和平更要吃素!

  3.素食就是環保!選擇素食,可以節約自然資源,為地球的未來貢獻一份心力。

  4.素食益處多:身體健康、避免殺業、環境保護,更可將慈悲祥和的風氣帶給全世界。

  5.素食行動結合了精神的成長、慈悲的關懷,以及對整個環境、社會的責任,是最適合現代人的新生活主義!

  6.任何有情眾生,他們的生命都與我們一樣尊貴,需要好好重視和保護。

  7.眾生皆是未來佛,吃素即是保護未來佛。素食,即是保護眾生生命最好的方式之一。

  8.尊重生命並不是口號,最具體的行動,就是從戒殺、吃素開始。

  9.戒殺、吃素是最直接的護生行動,也是最直接的慈悲胸懷!素食即是護生、素食即是慈悲。

  10.大乘佛法的精神是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。大乘佛教徒素食的目的,就是為了長養慈悲心。

  11.佛弟子不食眾生肉,因為眾生皆是未來佛;我們愛護自己生命,也要尊重一切眾生的生命。

  12.吃素,是遠離惡疾、保持健康、美容養身的大自然良藥。

  13.有人為了宗教的理由而吃素,有人則是為了健康而吃素,更有人二者兼顧,一舉兩得。

  14.素食長慈悲,素食減業障,以世間法來說,素食更是較為營養、可以減少病痛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