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三惡道進去容易,出來可不容易


發布:長存善心

  1 修行從哪裡修?從心地上修。你不從這上面修,換句話說,三途決定免不了。三途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三途的見解思想是什麼?名聞利養、貪嗔癡慢、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,這種見解、這種思想、這種行為叫“三途所見”。

  2 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,貪圖財色名食睡的享受,得到的時候貪戀不捨,得不到的時候嫉妒嗔恨,造這種業,死了以後就到餓鬼、畜生、地獄去了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善,決定不能作惡,這是佛對我們的真實教誨。

  3 佛在經上常講,三惡道進去容易,出來可不容易。為什麼?第一個是時間太長,就是他壽命長;第二個善緣太少,遇不到善緣,生不起善心善念,出離惡道的機會就很渺茫了。

  4 中國諺語所謂“一墮地獄,萬劫不復”,如果你常常看佛經,你就曉得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,阿鼻地獄真的是萬劫不復,欲出無期。地獄種類很多,通常在經上看到七十多種,最嚴重的,真的是萬劫出不來,這裡面的因素非常非常復雜,總是無量劫來積集的習氣煩惱累積的,所以要覺悟、要回頭,真正不容易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