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念頭當中第一念、言語裡頭第一語
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
 

  自己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不管外頭的叫“反聞聞自性”

  無論在什麼時候、無論在什麼處所,這句佛號要一句接著一句,口不念出來,心裡頭有。怎麼修?學觀世音菩薩“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”。

  觀世音菩薩怎麼聞?現在我教你:你聽你自己念佛的聲音,不要聽外面;我口不念,心念,心念有沒有聲音?有,別人聽不見,我自己聽見,自己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,不管外頭的,這叫“反聞聞自性”。

  阿彌陀佛就是自性佛,阿彌陀佛就是真如、本性,你修成功了,肯定得智慧,得什麼?首先得“念佛三昧”。得到“念佛三昧”,這個“三昧”起作用就是智慧,不但這一部經你通達了,所有一切經你全通了,你全都明白了,沒有一樣你不能講。可是你不認識字,不要緊!字可以問別人,別人常常告訴你,意思你通達無礙,符合古人所說的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。那個“千遍”是什麼作用?“千遍”是收心,不念,你會胡思亂想;念經的時候妄念沒有,雜念不生,那就是修禅定。

  用讀書來修禅定,書裡頭什麼意思、在經裡面什麼意思,不要管它,它沒有意思。開悟了,無量義;沒有開悟,什麼意思也沒有,它是本體,哪來的意思?!它是自性,真實之際,沒有意思,起作用的時候,有人來問你,你就能講給他聽,他是菩薩,你講得很深;他是凡夫,你講得很淺,個個都得利益。

  所以法師講經要開悟才行,這個道理要懂得,完全在用心。用心什麼?用心頭一個就是“放下”,經典裡頭我“只要一門”,我不搞太多,為什麼?多,心就亂了,一門心是定的。

  把這個注解,初學的人看三十遍;把這部經,《無量壽經》,念一千遍,一天念三遍,一年就念一千遍,三年就念三千遍,你就能講,你就有能力接引初學,這樣堅持下去,你肯定會跟海賢老和尚一樣,得功夫成片,得事一心不亂,得理一心不亂。所以這個意思很深。

  ……

  阿彌陀佛是自性佛,念阿彌陀佛所有佛全念到了。

  ……

  這些話的意思要搞清楚,阿難是看到佛放光,光太稀有了,他是佛的侍者,佛每一次放光他都看到,從來沒有看到今天放這個光,這太稀有了!心裡想著佛為什麼放光?那肯定是佛佛相念。佛佛相念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沒有一尊佛不念阿彌陀佛,同樣的,阿彌陀佛也念阿彌陀佛,那什麼意思?原來阿彌陀佛是自性佛,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可以說是一切諸佛如來共同的名號,所以念阿彌陀佛,所有佛全念到了。

  ……

  “彌陀願海”是指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總歸一句名號——南無阿彌陀佛,這一句裡面圓滿具足四十八願,一願都不漏掉;四十八願展開就是全部的《無量壽經》;《無量壽經》展開就是全部的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;《華嚴經》展開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,南無阿彌陀佛全包括了。

  於是我們就曉得了,我們的念頭,什麼念頭最好?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最好,世出世間找不到比這個念頭更好的念頭了,找不到了!言語,什麼言語最好?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言語最好,念頭當中第一念、言語裡頭第一語,這很少人知道。真正知道的人——海賢老和尚,所以他的念佛是分秒必爭,一秒鐘可以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這一秒鐘他不肯放棄;放棄,那一秒鐘是雜念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。念六字、念四字都一樣,你喜歡念六字,行;喜歡念四字,也行,無量無邊殊勝功德!為什麼不修?

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少造業障,多修一點功德,積功累德、求生淨土。你用什麼佛法積功累德?念佛!念佛的功德,海賢老和尚表演給我們看了。

  ……

  只要行住坐臥不離佛號,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很快全補足了

  這幾句話比什麼都重要!

  我們能信、能接受、能依教奉行,是大智慧的人、大福德的人,為什麼?他這一生成佛了。不是大智慧、大福德,肯定有懷疑,這半信半疑,他不能夠依教奉行。他會講給別人聽,他自己做不到,什麼原因?善根、福德不足。怎麼樣把它補足?老實念佛就補足了,很快就補足了。像海賢老和尚那樣子,一年、二年、三年就補足了,為什麼?你現在真正曉得什麼是大福德、什麼是大智慧、什麼是大因緣——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只要把這句佛號抓住,念念不忘,行住坐臥不離這個,很快你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全補足了。

  要修別的法門要去補,太難太難了,你要做多少樁好事,人家做一萬件好事,十萬件好事不如你念一聲阿彌陀佛。為什麼別人不干?不相信。他要相信,真得到了,袁了凡先生做三千樁好事才能把命運改掉,做一萬樁好事才能延年益壽,他不知道如果是念阿彌陀佛更不得了,他的福報增長十倍都不止。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能夠理解,句句是真話。佛知道,我們一定要曉得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